腹瀉門急診激增 1週9.3萬人次

近4週21起群聚腹瀉 疾管署:中秋要注意食材新鮮度 勤洗手別讓腸胃找上門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93,271人次,近二週就診人次緩升,高於去年同期,疾管署提醒,中秋食材若不新鮮,容易引發腹瀉等腸道傳染病,請留意飲食安全與手部衛生,別讓腸胃炎找上門。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8月28日至9月3日,為第35週)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93,271人次,近二週就診人次緩升(第34週及第33週分別為93,063、91,942),高於去年同期。

另全國近四週(第32至35週)共接獲21起腹瀉群聚通報,以餐飲旅宿業通報案件為多,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8起,檢出諾羅病毒、細菌性病原各4件。

疾管署提醒,往年連假後易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請小心中秋期間食材保存新鮮度。

疾管署說明,若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以低溫保存,或未徹底煮熟至中心溫度超過70℃再食用,容易引發腹瀉等腸道傳染病;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類,則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

再者,由於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若生食受汙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感染到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多種致病原,進而造成腹瀉,其中諾羅病毒具有高傳播力,人口密集處易引起大規模感染。

疾管署指出,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惡心等症狀,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的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汙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

疾管署呼籲,民眾假期間無論是聚餐或烤肉,皆應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並務必於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以肥皂勤洗手。

即時

台39線延伸仁武 健全橋科聯外交通

記者吳門鍵∕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愛德華茲轟36分 灰狼3連勝聽牌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靠著愛德華茲狂轟3...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