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姿勢不良真的芭比Q 骨科醫師授護筋骨三部曲

大甲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提供民眾歡樂聚會中秋賞月烤肉時,如何省力、不傷身又環保等3項建議,讓閤家大小安全歡度3天連假。 (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發現,往年中秋節後,有不少民眾陸續向骨科門診報到,一詢問才發現原來是在歡樂聚會之際,有民眾因採買時的重物搬運、或烤肉彎腰前傾的不良姿勢、甚至是聚會後清洗爐具不當使力等,而出現腰椎、手腕等不適甚至痛楚!嚴醫師提醒民眾,烤前準備、烤肉當下、烤後收拾,不妨參考以下要領,否則連續3天的「大攤小攤烤起來」之後,可能會讓你的筋骨「真的芭比Q」了!

嚴醫師提醒烤前準備,迎接烤肉盛會前的採買準備,面對賣場琳琅滿目的商品,請記得遵守少量多樣:例如汽水、啤酒等飲品,建議可採取「少量多樣」原則,如飲料部分改為買一手(6罐)、或寶特瓶裝,既可以讓選購的種類更多元,又可以避免一次搬太重而受傷。面對比較重的商品,在搬運時切記要靠近蹲低,避免直接彎腰抱起,尤其曾有椎間盤突出病史的患者更要小心,否則還沒烤到肉就傷了腰,會讓整個中秋連假相當掃興喔!

到了烤肉時刻,與家人親友開心聊天、大啖美味的各種燒烤之際,也要注意烤肉姿勢是否不良,傳統的烤肉都設計得非常靠近地面,然而長時間坐低板凳、或低烤肉,將導致身體長時間前彎,而增加腰椎壓力,導致事後相當不舒服,因此應該將烤肉架架高、墊高、或放高處,減少烤肉時的彎腰次數.倘若無法改變烤肉架高度,也可以利用加長的夾子,增加人體與烤肉架的距離,如此就可以坐較高的椅子,避免低蹲低坐,導致腰椎受傷。

嚴醫師表示,吃完了美味的烤肉,就是大家分工清理收拾的時間,此時不少烤肉專家的手腕與腰椎都開始「累累的」,因此建議在烤肉時,可用鋁箔紙包裹食材,並搭配一點水分或米酒,就有蒸煮的效果,又可以避免烤焦,這能讓事後在刷洗鍋具較為輕鬆,另外使用鋁箔時,要記得亮面朝食材,霧面朝熱源才是正確的。先降溫再分批夾開,如此可避免太重或燙傷,而在移動木炭包或爐具時,切記不可直接彎腰搬運,容易造成腰椎不適。

即時

清明前夕 蓮心園憨兒包春捲送獨居長者

記者翁聖權/後壁報導 清明節即將來臨...

國立彰化美學館展出愛心畫家柳清松多元作品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國立彰化生活美...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