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翁逆轉氣切魔咒 5個月後拔管

李老先生經醫師評估後拔除氣切管,恢復正常說話與進食,他開心表示最想做的是環遊世界。(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81歲李先生曾是叱吒風雲的航運業鉅子,17年前因胃穿孔出血進行全胃切除手術合併小腸沾黏,健康與事業急轉直下,5個月前,因嚴重小腸出血造成低血容性休克,面臨呼吸衰竭、緊急輸血13袋住進加護病房,須插上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治療,他原以為餘生只能慘澹度過,沒想到在醫師專業治療下,奇蹟打破氣切魔咒。

李先生回憶起裝上氣切管的這5個月,雖然病情逐漸好轉,但氣切管帶來的不適與不便,讓他一直耿耿於懷,不但不能與他人正常說話,每2至3小時還要定期抽痰1次,吃東西也無法由口進食,只能靠1根鼻胃管進行灌食,深有所感自己從掌握權勢變成弱勢族群。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其實「氣切手術」是在頸部氣管處,從皮膚切1個洞,然後放入1個J型通氣管,建立氣管與外界的通道,氣切之目的多半是為了取代插管,也就是所謂的氣管內管,它可以讓病人藉由這個較短的通道呼吸,大量減少呼吸道的阻力,讓呼吸較不費力,反而有助病人盡快脫離呼吸器,也可降低長期經由口腔內插管對口腔、喉嚨的損傷。

許人文指出,若要評估能否成功拔除氣切管,須先檢視先前造成呼吸衰竭的病因是否已經消失,加上病人的各種檢查與生理指數是否達標,這都需要仰賴有經驗的胸腔科醫師來執行,評估李先生的整體狀況後發現他的意識相當清楚,雖然利用發聲器說話時有些痰音,呼吸時稍微費力,但全盤考量患者胸部X光檢查、抽血報告、營養指數,恢復到可自行咳痰,移除氣管成功率非常高,李先生成功拔管後開心表示最想做的事就是環遊世界。

許人文表示,許多人都有「氣切等於一輩子」的迷思,呼籲曾接受過氣切的病患千萬別氣餒,經過身體調養與專家評估,告別氣切機率大,且傷口經5到7天會自行癒合,不需縫合,可以正常說話、進食,成功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