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 陽明交大應研所30週年特展

兼具繪畫設計和心理分析的黃歆雅同學,其作品相當適合作為鼓勵兒童的優良兒童讀物。(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成立至今邁入第卅年,而立之年的應研所即日起至十月十八日於交大藝文空間舉辦『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卅週年特展』,以『軟韌性』作為展題,傳達在這動盪三十年來,應藝所在這片充滿嚴謹學理技術的校園中,對藝術與人文的強韌堅持,還有師生們相互依存、共生下,默默孕育出豐富可能性的未來。

應研所表示,氣候驟變與資源短缺,啟發人們永續發展;政治角力與戰亂,推動人們調節經濟模式;疫情劃分人際交流,卻澆不息人們創新的躍躍之情。面臨到全球多向度複雜劇變,隨之而來的是人們種種不適與困頓,卻也因此使各種細小變化的事物在累積與衝撞中,重新湧現出一世代嶄新的樣貌。而使一群體得以在動盪時代中站穩腳步的能力,本次展覽點出「軟韌性」這詞。

而立之年,卅週年特展邀請七位優秀所友回母校參展,加上在校師生的參與,總共展出卅件作品。從手工藝的媒材創新,到高技術的數位應用;再從傳統手繪,到影像敘事,創作者們皆突破自身背景侷限,開闢出多元的表達內涵。

觀者鄧小姐欣賞過後表示,應研所的作品,可說係時代社會下的小縮影,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黃歆雅同學以繪本方式呈現「烏雲先生來了!」,不但觸及現代宅男宅女的封閉世界,更鼓勵他們走出自我世界,世界因有他們的加入而變得更多采多姿!而郝從恩同學的作品「新樂園」,則係更前衛的哲學思考,從時下年輕人每天花在手機螢幕看世界,去回想亞當夏娃「創世紀」之最初世界面貌,尤其一旁一開始的抖音導言影像,立馬抓住觀者想去瞭解作者想傳達之主旨。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