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歲排灣族阿嬤 拚論文拿到碩士

中山大學原碩專班最年輕阿嬤林慶華(右二)畢業,論文探討原民就業困境。(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原住民碩士專班學生、五十四歲的排灣族年輕阿嬤林慶華,平時工作輔導原住民就業,碩士論文結合職涯探討「高等教育原民青年的就業狀況」,盼消弭原住民與一般民眾的學職涯落差,今年以優異成績通過論文口試畢業。

林慶華查閱原民會一一0年最新就業服務狀況調查報告書發現,即使原住民整體教育機會增加、失業率已趨近平均值,但平均薪資仍有約一萬元的落差,近半數原住民月薪未達三萬元。林慶華訪談近二十名原民青年,發現他們多需自食其力完成高教學業;職場上,她也觀察到原住民長期欠缺電機、電子、資工等理工專技人才,使得相關產業提供的原民權益保障缺額遲遲等不到求職者。

林慶華被班上同學暱稱「最年輕阿嬤」。她說,攻讀碩士學位期間,遇上女兒懷孕、母親大病,工作之餘還要煮飯、顧女兒、往返醫院照料母親,蠟燭多頭燒。半年前孫子出生,她成為年輕阿嬤,愈加忙碌,夜深人靜仍抽空寫論文。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