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死因前3名 遠離心殺手 毛寶貝有4症狀速就醫

毛寶貝也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新北動保處獸醫師幫貓咪做聽診檢測是否有異常心雜音。(新北市府動保處提供)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進入秋冬,早晚溫差大,不僅是人類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也是犬貓十大死因的前3名,新北市府動保處指出,心血管疾病尤其好發於中高齡以上小型犬隻,其中心絲蟲疾病會造成犬貓罹患心臟病,讓心臟逐漸衰竭甚至死亡。動保處教飼主注意毛寶貝「心臟病4大徵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新北市府動保處獸醫師謝侑達表示,心臟病不是人類特有的疾病,中高年齡以上小型犬品種如馬爾濟斯、吉娃娃及貴賓犬等,因品種好發老年心臟瓣膜的退化,導致心室收縮時無法有效阻擋血液,造成瓣膜性心臟病。他說,他自己養的14歲吉娃娃犬Cooper,日前就因罹患小型犬好發的瓣膜性心臟病不幸往生。

另透過後天感染心絲蟲,也會造成毛寶貝心臟疾病,心絲蟲藉由血液流動,寄生於心臟與肺臟,初期會咳嗽、體力下降,後續則會干擾血液循環,讓心臟逐漸衰竭,嚴重可能導致猝死。

謝侑達表示,毛寶貝罹患心臟疾病要把握4大徵兆:長期咳嗽、活力下降、呼吸窘迫、突然昏倒,有必要時飼主也可記錄以上症狀的出現頻率,一旦出現以上症狀或頻率明顯增加,飼主應該帶至動物醫院就診。

謝侑達表示,若毛寶貝患有心臟疾病,在照顧上需特別注意季節交替伴隨的溫度變化,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天在環境上要注意通風不可過熱;生活方面,也要注意不可讓毛寶貝激烈運動或過累,保持無壓環境,平時在飲食上採低鹽少油,或食用處方飼料。也建議年齡在6歲以上的毛寶貝,定期每半年至1年做一次健康檢查,即早發現問題,透過藥物治療能讓疾病獲得控制,延緩疾病惡化,且延長毛寶貝壽命。

即時

陳涵瑜等7年才出道 向蔡依林致敬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

內湖高工微電腦修護科 成果發表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