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宮與武廟志工團金援傷口照護

護理師正為壓瘡病人進行清創。(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統計所轄雲嘉南地區,一一0年因為壓瘡問題而住院的八百七十八人中,醫療費用支出為一億元。唯進口人工皮自國外進口,造價昂貴,清寒家庭無力負擔。南區業務組媒合開基玉皇宮與武廟志工團各捐五十萬元支援傷口照護團隊,改善壓瘡傷口難癒之現況。

健保署一一一年公告的一百二十五個醫療資源不足的鄉鎮中,雲嘉南縣市占了四十一個,約百分之三十三。雲嘉南地區老年人口六萬一千多人,為六區之冠,老人臥床病人多,壓瘡的情形也愈嚴重,傷口無法癒合,影響治癒率,老人家更是苦不勘言。

為提升住院者傷口照護品質、降低醫療費用支出,健保署主動出擊,過去三年與台大雲林分院爭取衛生福利部「智慧醫療區域聯防試辦計畫」的補助,照護二百六十二位位壓瘡病人,癒合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二。

玉皇宮和武廟志工團捐贈的壓瘡病人清創器材。(記者陳俊文攝)

南區業務組長林純美表示,目前健保居家傷口照護支付制度尚未完備,而目前所轄之老年人口比為六區之冠,僅台大雲林分院有專業的傷口照護團隊,並有實際執行居家傷口照護的經驗,台南地區顯為傷口照護的弱勢地區。

此次由開基玉皇宮和武廟志工團各捐贈五十萬元,用來購買傷口治癒專用的手術器械組四台,分贈台大雲林、成大、奇美與部立台南醫院,加上傷口照護個案八十五人的管理費用。其中武廟志工團的五十萬元捐款悉數捐給部立台南醫院。

玉皇宮和武廟志工團捐贈各五十萬元支持傷口照護,主因台大三年試辦計畫結束後,在現行規制下,深部壓瘡傷口的清創不得由護理師執行,患者若家境問題,亦無力負擔進口人工皮的費用,為此,期能拋磚引玉,以補助南區這四家醫院的照護團隊成為示範團隊,希望將來由政府全面接下這個燙手山竽。

即時

三鶯優質宮廟遶境 三峽警陸空動員維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台灣宗教文化多...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下)

鄭邦鎮 參加了《尋找湯德章》電影紀錄...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