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國道涵洞 守護水患家園

永康區三民里老老少少彩繪涵洞,以警示水情。(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永康區三民社區位在水患頻傳區域,居民特發起「自己的家園自己守護」,並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和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的合作下,老人小孩百餘人一起彩繪了遇雨就淹水的國道中山高涵洞,藉此做美麗的水情示警,也讓雨水來時指引一條更安全的回家路。

三民里長陳和志表示,三民里被中山高從中貫穿為東西兩部分,其中國道一號涵洞318K+830是三崁店的三民街通往蔦松社區東邊寮聚落台南市北區的要道,更是上高速公路交流道和台一線等連外道路必經之地,此涵洞因地勢低漥,一有雨情必淹水,所以需要發動水患自主防災志工進行封路,若未能及時處理,就會造成車輛卡於洞口內,屢屢危及人員生命和財物損失。

永康區三民里老老少少彩繪涵洞,以警示水情。(記者張淑娟攝)

由於三民里遇雨淹水,社區特別成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組織推動社區自主防災,同時也委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博士李鎮鍵,帶領專業團隊辦理水患家園自救紮根體驗營,凝聚住民共識自主防災。

陳和志表示,為彌補國道中山高涵洞水位標示不明顯缺失,特別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老師王聖文帶領專業團隊,與社區居民及鹽行國中學生共同進行彩繪,南應大的學生設計出美麗的彩繪內容,社區幹部和老師黃鈴池帶著學子一起攜手彩繪高速公路涵洞,更向社會局申請經費挹注,讓涵洞彩繪成為雨來時的美麗提醒。

即時

三鶯優質宮廟遶境 三峽警陸空動員維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台灣宗教文化多...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下)

鄭邦鎮 參加了《尋找湯德章》電影紀錄...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