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醫師專欄〉老人眩暈復位 須注意腦血管病變

醫師陳建志為患者進行耳石復位術,矯治眩暈症。 (醫師陳建志提供)

一名80歲阿公10年來,每隔數月就會無來由地發作一次嚴重的頭痛。發作時,前額處及兩側太陽穴部位會脹痛,彷彿帶著一頂不合頭形的鋼盔,只要頭一轉動,就會感到劇烈的疼痛,腹脹惡心,只能平躺在床,睡冰枕會好一點。曾經因此掛過好幾次急診,都是在打過點滴後,逐漸緩解。就在某次頭痛發作過後,只要頭一轉動,就會看到眼前景物在旋轉。以為是頭痛後自律神經失調或腦中風,電腦斷層檢查僅顯示腦萎縮,其它正常,頻頻服用止暈藥及止痛藥,但病症持續,很不舒服。

這位阿公來到暈眩門診時,請他平躺,頭向兩側轉時,眼球均會快速地旋轉,但方向相反,原來是兩側水平半規管耳石沉積症,在進行三次的耳石復位術後,眩暈就痊癒了。其實他是罹患偏頭痛性耳石症候群,可說是一種「偏頭痛性眩暈」,起因於偏頭痛發作時,誘發三叉神經血管疼痛機制,釋放出大量的降血鈣素基因相關性胜肽(CGRP),順著血液循環到達內耳,促使後方前庭動脈擴張,橢圓囊充血,耳石斑上之耳石膠功能不良,耳石趁機鬆脫,沉積於某一支半規管內,就會在患者改變身體姿勢時,因重力或慣性作用,繼續帶動內淋巴液,誘發眼震及眩暈。

治療此病可從兩個面向著手,首先,偏頭痛治療首重找到誘發病因並加以預防,大多數老年人的偏頭痛發作,均跟腦缺血有關,大腦缺氧,誘使偏頭痛發作,試圖利用CGRP擴張血管的作用,以增加腦血流,建議接受超音波檢查,找到可能的腦血管或頸部血管病變處,加以治療。接著,姿態性眩暈,會建議在偏頭痛發作停止後,才做耳石復位術,否則,頭痛發作時進行復位反而會加重頭痛。

需注意的是,同屬「偏頭痛性眩暈」之前庭性偏頭痛,則是在頭痛發作前或發作時出現眩暈,這時並非服用止暈藥,而是要服用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或乙型受器調節劑,使偏頭痛發作煞停。有頭痛及眩暈者,宜及早正確就醫尋求診斷,早期治療以免受苦。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

即時

「新北樂圾車」網站掌握即時清運動態 4/1~4/3...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方便民眾查詢...

永和警深入校園寓教於樂 宣導識詐、反毒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積極建構校園...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