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北榮治龐貝寶寶 最快6H給藥

獨創診斷標準 符合4條件就予第1次酵素治療 免去傳統等待3個月才進入療程
北榮獨創龐貝氏症診斷標準,將國際間須等待3個月以上才能進入療程的流程,大幅縮減至最快到院6小時內可投藥。 (中央社)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龐貝氏症為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台北榮總獨創龐貝氏症診斷標準,將國際間須等待3個月以上才能進入療程的流程,大幅縮減至最快到院6小時內可投藥,在北榮所有龐貝氏症病童,平均能在9.75天接受到第1次酵素治療。

龐貝氏症致病主要原因是溶小體一種酸性葡萄糖.苷酵素(GAA)基因發生突變,導致GAA酵素無法分解肝醣,堆積的肝醣逐漸使肌肉受損,最後影響心臟和呼吸道肌肉。

北榮自2008年開始進行新生兒龐貝氏症的篩檢,第1個篩檢出的新生兒病童,依照當時的一般標準診斷流程,進行肌肉切片、基因檢測等檢驗,確診後再向健保局申請藥物核可,走完整個行政流程拿到藥物,幾乎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開始進行治療。

北榮罕見疾病治療中心主任牛道明表示,傳統診斷流程可能耽誤療程,因此自2010年起,決定只要符合第1次新生兒篩檢酵素活性低於0.50 umol/L/hr、肌肉低張力、肌肉酵素高於250 U/L、心臟肥大(LVMI大於70g/m2.7)等4項診斷的標準,個案最快在到院6小時內可獲第1次酵素治療。

國內平均每3.5萬至4.5萬名新生兒就有1人是龐貝氏症患者,目前治療方式為每1至2週施打病人體內所缺乏的葡萄糖.苷酵素。牛道明說,龐貝氏症患者的肌肉都應有嚴重的發炎反應,可先使用類固醇減少發炎反應,不僅改善預後,也可能可以降低用藥後免疫反應發生。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