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相髓 治癒女童嗜血症

半吻合移植雖經歷併發症 中山附醫心照料1年餘 未再發現病毒
王姓女童因EB病毒引起的嗜血症,經父親提供造血幹細胞半吻合骨髓移植,經追蹤沒有發現任何病毒,活潑可愛。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王姓女童2歲多時不明原因發燒2週,就醫確診為EB病毒引起的嗜血症候群,緊急做骨髓移植是治癒的最佳方法,為爭取時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家屬討論後,決定用女童爸爸的造血幹細胞幫她做半吻合移植,雖經歷併發症,在醫療團隊用心照顧下,完成移植,追蹤1年多沒有發現任何病毒,妹妹活潑可愛模樣,讓家屬和團隊十分開心。

中山附醫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指出,嗜血症候群可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後天性病因有病毒(如EB病毒)、風濕免疫疾病、或惡性腫瘤所引起,因為EB病毒在台灣相當常見,因此EB病毒引起的嗜血症候群,在台灣比西方國家常見很多,常以不明原因的發燒表現,非常不易被早期診斷。

巫康熙表示,以前類似病患,若沒緊急安排造血幹細胞移植,疾病將惡化造成病童死亡,此外,國外文獻雖曾有過2例成人因EB病毒引起的嗜血症候群,經緊急半吻合移植而治癒,但國內目前卻沒有這種成功個案。

王姓女童2歲多時不明原因持續高燒不退,確診為EB病毒引起的嗜血症候群,骨髓移植是治癒的最佳方法,但個案女童骨髓配對不合,慈濟骨髓配對也需要一些時間,如病情持續惡化,將造成死亡,為爭取時間,巫康熙與醫療團隊秉持移植的經驗及信心,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用個案爸爸的造血幹細胞幫她做半吻合移植,移植過程雖經歷一些併發症,但在家屬和醫療團隊用心照顧下,併發症都被一一克服,目前個案已完成移植,持續追蹤1年多,沒有發現任何病毒。

中山附醫由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率領的醫療團隊,做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至今超過20例,成功植入率100%。巫康熙說,半吻合移植將克服骨髓移植問題,造福更多病患,例如王小妹妹緊急接受爸爸的造血幹細胞後,父女同「髓」,戰勝病毒和高死亡率的疾病。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