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 變異株百變 判斷未來主流株太早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BQ.1.1株在美占比攀升,XBB則在亞洲活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8日表示,目前要判斷11、12月的主流株,都有點言之過早,仍待持續觀察。

新冠病毒因不斷突變的免疫逃脫,引發一波波疫情,目前在Omicron也出現各種新興變異株,針對外界關注我國新增檢出4例BF.7,及檢出2例BQ.1.1和1例XBB等新興變異株,羅一鈞表示,目前美國資料發現,BQ.1.1已成為強勢病毒株,據其國內的專家研判,BQ.1.1可能相較其他新興變異株更有優勢,傳染力更強,也許會取代BA.5成為主流株。

不過,羅一鈞指出,以美國來看,BA.5仍占多數,但在亞洲來說,XBB在新加坡占比已超過5成,在香港境外移入占逾1成,超過其他變異株,XBB可能是取代BA.5的強勢變異株。

羅一鈞指出,過去有時也會傳出一些有優勢的變異株,像在印度出現的BA.2.75,但最後也只在印度造成流行,並沒有在其他國家變成主流。因此,目前各種新興變異株都的流行態勢都是方興未艾的局面,仍要觀察各種變株消長狀況,看看哪一株會在哪一個區域造成流行。

羅一鈞指出,所幸現在針對BA.1到BA.5研發的單株抗體,對於BA.4.6、BA.2.75保有治療或預防效果,但對於BQ.1.1、XBB預防效果大打折扣。目前的抗病毒藥物或瑞德西韋都沒有報告會對新興變異株有抗藥性。

即時

做工行善團志工 曹仁豪、陳宗慶獲選全國模範勞工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市「做工行...

建築園冶獎揭曉 市府奪五大獎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二0二四建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