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未癒、難張大嘴 當心口腔癌

國健署22日邀氣象主播林嘉愷(左)宣導不要以嚼檳榔方式禦寒。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每年超過8000人罹患口腔癌,檳榔本身是一級致癌物。醫師提醒,除戒除檳榔,當口腔內同一部位潰瘍超過2~4週仍未癒合,或是嘴巴張大時無法超過5公分,應儘速就醫。

依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和國健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每年超過8000人發現罹患口腔癌及3000人死於口腔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檳榔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告的一級致癌物,不論有無添加紅白灰等配料,嚼食檳榔本身就可能罹患口腔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0月發布預防措施實證效果,戒除檳榔能有效預防口腔癌,研究一致指出,隨著戒除時間的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將逐漸降低。

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則可降低17~51%。戒菸後,4年內口腔癌風險下降35%;戒菸20年後,罹患口腔癌風險即接近不吸菸者。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常務理事、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呂宜興簡報表示,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不只是口腔問題,甚至會引發肝硬化、孕婦早產,還會影響腎功能。

呂宜興提醒,當嘴巴內同一個部位黏膜潰瘍2~4週仍無法癒合,或是張嘴時上下排牙齒距離無法超過5公分時,應儘速就醫。

呂宜興指出,近3年因防疫關係緊戴口罩,患者口腔有問題家人也不一定能發現,有些更嚴重是已經影響到外觀,但因口罩戴著看不到,增加鴕鳥心態。最近臨床發現,有些口腔黏膜小症狀會被民眾忽視,曾遇過潰瘍時間超過半年都不管。

即時

全球黑琵連3年破6千隻 台灣占59%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二0二四年黑面...

新店警「防詐宣導團」結合鄰里巡守隊 反詐不缺席!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店警分局於今...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