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熱3招護體 避免踢出一身傷

醫師方啟榮提醒患者養成正確運動習慣,避免造成運動傷害。(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今年卡達世界盃於全球掀起足球熱,不乏民眾也因賽事激勵點燃足球魂投入足球運動。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提醒,足球屬激烈運動,踢球時也要特別注意安全,避免踢出一身傷。遠離運動傷害也應注意適當的熱身、正確的運動習慣、科學化的運動菜單3大前提。

方啟榮表示,足球主要是使用下肢的活動,常見傷害也多在膝關節及踝關節,搶球、帶球過人等均須快速旋轉身軀,腳與地面接觸產生的「剪力」無情中也提升受傷風險,肌腱發炎、扭傷、鈍挫傷甚至韌帶斷裂、軟骨受損等傷害也時有所聞。

運動傷害發生時,第一時間可利用彈性繃帶進行初步補救,如撕裂、切割等外傷,在簡單清理傷口之後,彈性繃帶可提供適當傷口壓迫,達到減緩出血及固定肢體的包紮效果;若是扭傷、拉傷等內傷,除了冰敷之外,彈性繃帶亦可提供肌肉肌腱適當的壓迫,達到固定效果,如手邊有較硬的枝條等也可製作簡單固定裝置,為受傷部位添加一層保護。

運動傷害可能造成特定部位疼痛、腫脹、活動受限等,的嚴重程度深淺不一,不過方啟榮提醒,如發覺關節有「卡卡」的狀況,需要藉由甩腳或動一動才能緩解,就要提提高警覺,應借助醫師專業,進一步釐清軟骨、骨軟骨或半月板等組織有無受損。其次如關節感覺「鬆鬆」的,有無力、軟腳狀況,則可能與韌帶的斷裂或鬆弛有關,應立即諮詢專業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評估與檢查,以避免產生慢性病痛、甚至造成關節早期退化。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