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連4升 兒童重症+5

3例MIS-C、2例腦炎 仍有1人住院治療 病例微升/王必勝指與防疫寬鬆及免疫力消退有關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疫情連續第4天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國內新增1萬824例本土個案、31例病歿、31例中重症,顯示上週疫情已在谷底,惟兒童重症一口氣新增5例;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疫情上升走向與防疫措施相對寬鬆、免疫力隨時間消退2個原因有關,未來趨勢將反轉或起伏仍須觀察。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新增確診數較上週同期增加6%,這是連續第4天增加,顯示上週疫情已在谷底,但也可能呈上下起伏、有往上升的現象,由於天氣變冷,民眾也要注意防疫措施。

王必勝說,以現階段疫情走向分析,國內BA.5疫情已到谷底,針對無法繼續降至萬例以下、甚至清零的原因有2個,第1是台灣防疫措施相對寬鬆;第2個原因是台灣民眾對於COVID-19的免疫力現在剛好隨著時間消退,免疫力下降,就可能造成感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新增31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皆屬重度感染,個案中有29人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史、18人未打滿3劑疫苗、有20人年齡超過80歲,其餘有2人無慢性病史皆施打3劑疫苗,其中有15人未打任何疫苗。

至於新增5例兒童特殊重症個案,莊人祥表示,有2例是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分別是2歲及9歲男童,經治療後均已出院;另一名是16歲少女無慢性病史,施打過3劑疫苗,曾於11月10日確診,後續在11月30日出現發燒、右頸腫痛、喉嚨痛、吞嚥困難等症狀,12月3日到急診就醫,住院後出現紅疹結膜炎嘔吐腹瀉,疑似MIS-C,目前在一般病房治療當中。

至於另2名腦炎個案,一名2歲男童,無慢性病史,也未施打過疫苗,12月10日開始出現發燒、四肢抽搐到急診就醫,頭部電腦斷層顯示腦水腫,診斷為急性腦炎,後續使用瑞德西韋治療病況好轉。另一名6歲女童曾接種過2劑疫苗,曾在10月3日快篩陽確診,後續在10月10日嘔吐、腹痛、眼神震顫到急診就醫,因呼吸窘迫緊急插管,並給予抗癲癇藥物,瑞德熹偉藥物治療,收治加護病房後診斷疑似腦炎,經治療病況好轉,已於10月17日出院。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