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布可星球尋寶 吳宥萱愛上閱讀

永信國小學童吳宥萱迷上布可星球尋寶之旅,參加台南市教育局徵文並獲收錄《使用布可星球的100種方法》專刊。(記者汪惠松攝)

永信國小六年級吳宥萱自中年級開始迷上尋寶之旅,配合老師規劃每週固定閱讀單,提供簡報講述內容重點,加上學校推動布可星球閱讀獎勵制度,讓她持續向前邁進,勇奪全校布可王前十名,參加台南市教育局徵文並獲收錄《使用布可星球的100種方法》專刊。

吳宥萱說,從有記憶片段她就坐在媽媽的大腿聽講故事書,進入幼兒園睡覺前總是要完成「媽媽說故事時間」才肯入睡。進入小學低、中年級家中沒有看電視的習慣,媽媽常會在課餘時間買書或借書,和她一起閱讀沉浸於書海中,因而養成閱讀習慣。

中年級時,導師柯鳳梅除了教導課程學科知識,搭上布可星球挖掘的列車提供繪本的簡報,和全班講述故事內容,歸納重點進行討論,回答布可星球問題,還提供獎勵,激發她的參與動機。

吳宥萱說,回到家媽媽就像她的小書僮,陪伴她一起閱讀布可星球書籍,學習用心製圖完成簡單的繪本內容,用表格分析歸納重點,遇有不懂詞彙會上網查資料弄懂,還和媽媽猜測命題一問一答,起步雖不是通暢無阻,但媽媽總是鼓勵她再接再厲。

進入布可星球挖掘能量,除翻閱自己的重點秘笈,還會對照書本找答案,遇到卡關時會回到書籍,把不懂的題目再次「停、看、聽」,和媽媽討論怎麼破關,修正觀念整裝出發,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披荊斬棘,過關斬將。

吳宥萱因大量閱讀布可星球的書籍,對某些書籍產生興趣,媽媽還買了《佐羅力系列》、《屁屁超人系列》、《用點心學校》等套書,讓她更樂於學習。寒暑假期間除閱讀書籍,還樂於嘗試改編文章,也投入小黑琵徵稿、報社投稿等都有不錯成績,更添加她的信心。

吳宥萱說,布可星球挖掘之旅讓她收穫良多,除學習使用閱讀策略,還增進閱讀理解,擴充詞彙量、從事寫作活動及繪製插圖,未來還想多閱讀一些長篇故事書拓展視野,累積更多語文能量。         (記者汪惠松)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