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郭為美與南女學妹畫家常

郭為美認真作畫,為小學妹們示範。(記者楊淑芬攝)

畫家郭為美回到母校台南女中為在校生小學妹們示範粉彩畫,學姐妹們同聚一堂,有些調皮的學妹則將畫筆對準大學姐,留下「學姐畫畫,學妹畫學姐」有趣的鏡頭。

郭為美是台南女中四九級畢業生,輩分很高,她也是前輩畫家郭柏川女兒,克紹箕裘,是極為出色畫家,退休後更是卯足全力,盡情揮灑,以每年一展的進度,鞭策自已創作;同時她毫不藏私,將父親留下來的百多幅畫作全數捐給北美館、南美館、國美館典藏,讓更多人得以欣賞郭柏川作品,在2019年、2021年兩度獲文化部頒贈文馨獎表揚。

南女學生完成畫作後,大家一起舉起作品秀一秀。(記者楊淑芬攝)

郭為美「藝攬人生」畫展目前正在台南女中圖書館展出,包括油畫和粉彩畫,共有10多幅作品。日前南女校友會安排她和高一四十位學妹共畫,她和學妹們分享她做畫的角度;她說看待萬事萬物,不能用眼睛去看,要用心去看;因為珍惜,常以人格化的角度去詮釋筆下的包羅萬象。

她說,家門前種植一排火龍果,果實初成,由淺綠逐漸轉為淺粉,再轉為柔美而亮麗的玫瑰色澤,其表皮緊繃,細緻如嬰兒的臉頰,常令她忍不住一日多次撫摸,這種微妙的感覺,也常躍然畫面,郭為美毫不藏私,從繪畫創作,談到人生理想。

作畫時,她說水果靜物的擺放,要以三角型立體式的呈現,並且以碳筆完整描繪,如何上色,如何噴上保護膠,一步一步手把手的清楚解釋;一時之間,整座圖書館非常安靜,學姐學妹們埋首於畫中;有趣的是作畫角度不同,在場的學妹們就她們的視角做畫,有人跟著畫靜物,有人則看到學姐的身影,畫下學姐專心做畫的樣子。

郭為美蹲在小學妹身旁為她們修畫。(記者楊淑芬攝)

郭為美完成畫作以後,混進學妹身旁,一一修改學妹們的創作,雖然時間倉促,她盡其可能一一講解,從造型到用色,給予意見;她覺得台南女中的學妹們大膽具有創意,從畫中可以看出每人強烈的自主意識,這是創作者最基本的熱情。

只有2堂課的時間,就創作來說,實在極為倉促,原來粉彩畫之後,還有油畫課程,但是小學妹們都只有完成半成品,難得親炙大師,每個人都黏在郭為美身旁,希望多聽大學姐意見;大學姐和小學妹們共度充滿色彩的午後。

(記者楊淑芬)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