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系列專題〉外在環境不友善 女性不敢生

政府應傾聽民眾心聲 營造良善育兒環境
許多騎樓都被占用,媽媽推著嬰兒車,只能被迫走到大馬路上,危險性大增。(資料照)

記者康子仁∕專題報導

台灣的少子化議題就像是溫水煮青蛙,被大多數人所忽視。事實上,除了低薪和高房價造成年輕人不婚不生之外,也因為外在環境不友善,女性對於生小孩望而卻步,也讓少子化危機更加嚴峻。

少子化問題嚴重,女性投入勞動市場,一旦懷孕後,最擔心的就是工作不保。許多公司明示或暗示婦女主動離職,就算順利請得育嬰假,也會擔心加重其他同事的工作負擔,以及兩年後能否順利回到職場。

事實上,現在台灣各地的交通狀況,讓許多新手媽媽心驚膽跳,尤其推著嬰兒車走在路上,都會面臨人行道被汽機車占用,以及騎樓的高低落差,讓嬰兒車進退不得,甚至被迫走在大馬路上。

此外,由於車位難尋,讓外出得帶著嬰兒車、大包小包的新手父母,一出門簡直就是折騰,光是媽媽一個人根本不敢開車出門。

當寶寶長大要上幼兒園時又是一大難題,公立幼兒園,永遠是名額有限、僧多粥少,能夠抽中的家長畢竟是少數。

對於政府來說,除了設法減輕父母親經濟負擔外,更要傾聽他們心聲,,營造一個對母嬰友善的育兒環境,才能讓女性敢生也願意生。

即時

自助洗衣店意外事故頻傳 新北消防局聯合稽查強化社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有鑑於自助洗衣...

新任法制局局長蔡庭榕、體育局局長洪玉玲4/1走馬上...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29日發布人...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