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藝術賞玩專刊〉「松風燭爐,提壺相呼」錦燕堂主人–何錦榮的紫砂乾坤

「錦燕堂」主人何錦榮與夫人黃秋燕。

文:盧陽正

作者介紹:盧陽正(正陽廬主人),曾經是媒體工作者,專職出版社編務,目前擔任台南市文物協會理事。閒時醉情於明清時期銅製文玩珍品,凡三十餘載,收藏宣德爐、佛像與文房雜項等頗具心得。

瑩聯企業集團董事長何錦榮年少時曾入選國家足球代表隊,從鋁業公司進入職埸後,經過厚實的歷練,自創品牌成立瑩聯企業,生產工業用刷,專業製造行銷全球,曾獲「金舵獎」與「企業菁英領袖」殊榮。

何錦榮家住高雄與台南只有一溪之隔的白砂崙小漁村,小時候就很喜歡坐在父親的茶桌旁,感染那份泡茶的樂趣。耳濡目染之餘,茶香、茶道美學與茶席間的那份靜定氛圍,早已深深烙印在自己的腦海裏。茶香、品茗、紫砂茶壺也陪伴著他走過生活中的每一個階段,甚至給予企業成長的豐富養分。

長期浸淫在茶席,紫砂壺的優美缐條,吸納茶水後的潤澤,更深深吸引著何錦榮走進紫砂乾坤的收藏領域,收藏品珍稀、巧妙、美感兼具,除了自己喜歡,也獲得外界一致的讚賞。

司茶、品茗、欣賞、收藏紫砂的序程,養成個人謙穆、淡雅的生活美學。何錦榮在其出版的錦燕堂藏紫砂器「錦陶燕賞」一書後記,特別提及蘇東坡「松風竹爐,提壺相呼」;另記詠茶詩「閒僧煮茗能留客,野鳥吟松獨遠群」,足見其已將茗香樂事提升到如蘇東坡「徐行低吟」的境界。

「錦砂燕賞」~錦燕堂藏紫砂器

圖文:何錦榮 提供 盧陽正 整理

本期「藝術賞玩專刊」安排何錦榮收藏的紫砂器系列,除了明、清時期的珍貴紫砂寶器,也有近代名家顧景舟、蔣蓉、朱可心、汪寅仙等的精彩作品。系列品項包括紫砂壺、塑像、水盂、仿青銅爵、貼花仿青銅觚、陶板插屏等文房珍玩,每一件都風釆內藴,令人痴醉。

錦砂燕賞

封面:「刻花鳥喜上梢頭插屏」為近代名家任淦庭的工藝,任氏善於茶器、花盆或瓶等各式紫砂具上鐫字和刻畫,工藝之精為世人讚譽。

段泥  達摩塑像  明  天啓
款識 「天啓五年弟子張翼薰沐敬塑」

段泥 達摩塑像 明 天啓

達摩大士為禪宗東土初祖,此段泥塑像刻塑入神,胡容蒼髯,俛目趺坐,手執梵書,神釆入定,頭巾衣褶曲線自然,整體工藝精湛微妙。

段泥 御製詩堆雕宮燈壺清 亁隆
腹款:「乾」「隆」篆書陰刻

段泥 御製詩堆雕宮燈壺 清 亁隆

清代茶器蛻嬗沿依明式,宮廷茶具於胎釉、造型、花卉、工藝皆臻其極。乾隆皇帝嗜茶,凡茶席布置、茗具造製力求講究。

此乾隆御製詩宮燈壺,壺流彎,蓋盎,圓鈕,式如宮燈。正面設圖,庭際栽蕉立石,憑欄遐眺隠見橋下一簑笠翁,望之儼有遠近。側有亭臺閣榭,一人晏坐,旁有童子扇火候沸。背面御製七言詩《雨中烹茶泛臥遊書室有作》隸書刻字,誠珍稀佳器也。

朱泥 桃形杯 清中葉
款識:「鳴遠」行書陰刻

朱泥 桃形杯

陳鳴遠本名遠,號鶴峰,亦號壺隱。江蘇宜興人,工製壺,精花果文玩,雕鏤精湛布局巧妙。陶藝延展晚明時大彬紫砂藝術傳統風格。

此件桃形杯色澤紅赭,塑形奇麗,以枝幹為耳,葉卷杯身,桃果數枚,杯形玲瓏有致,杯上陰刻「微酣醉九天」,全器將「鳴遠」作品的絕妙特色表露無遺。

朱泥 鏤空開光貼花鼓腹四方壺 清 康熙

朱泥 鏤空開光貼花鼓腹四方壺

朱泥壺四方小鼓腹,梅樁鈕,壺嘴作龍仰出吐流水,壺把相對應作鳳鳥狀,取其「龍鳳呈祥」也。壺身凡壺腹開光四屏與壺頂蓋皆鏤空雕梅竹,工巧如神,展現華麗貴氣,令人愛不釋手。

顧景舟 紫砂 華穎壺 近代
款識「瘦萍」「自怡軒」

顧景舟 紫砂 華穎壺 近代

顧景舟原名錦州,早年號曼晞、瘦萍、武陵逸人、荊南山樵,晚年自號壺叟,被譽為「壺藝泰斗」、「一代宗師」。

華穎壺,華者花也,穎乃禾末。壺流彎而短,鋬環,壺蓋盎然作乳狀,腹圓,陽刻篆書印款講究。顧老年未弱冠已為壺,器必求精,其藝不凡,為近代最有成就的陶藝家。

蔣蓉 色泥蟾蜍捕蝚水注
款識 「蔣蓉」「蔣」「蓉」

 

蔣蓉 色泥蟾蜍捕蝚水注

蔣蓉生於陶藝世家,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紫砂七老之一,善用色泥創作花貨作品,為繼清代楊鳳年以來紫砂史上最傑出女藝人之一。

水注狀如樹樁,側現年輪,上有孔穴可納水。注口見一蝚(螻蛄),其後一蟾蜍,背皮多疣,匍匐欲獵,生物互動巧思刻畫入微。

紫砂 大梅花樹樁壺

 

紫砂 大梅花樹樁壺組

朱可心宜興蜀山人,原名開長,十四歲拜師學習紫砂,學成以「虛心可師也」、「壺中杯水可以清心」改名可心。

朱可心紫砂諸器極為精雅,花塑器尤為絕倫,近時罕有能及者。

此大梅花樹樁壺,壺色紫褐,體肖樹樁。彎鋬、蓋鈕與壺流作梅樹虬幹蟠曲。器身梅花枝枒婉娫,花蕊與花苞綴點其間,構圖巧妙,把梅樹的老幹遒勁表現的淋漓盡致。

汪寅仙 紫砂 蟬衣斑竹提梁壺

 

汪寅仙 紫砂 蟬衣斑竹提梁壺1

汪寅仙先後師從吳雲根、朱可心、蔣蓉、斐石民,並得益顧景舟的指導。作品精工雅緻,兼顧傳統與創新,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殊榮。

 

汪寅仙 紫砂 蟬衣斑竹提梁壺2

蟬衣斑竹提梁壺通體色紫,泥飾斑花,流作三曲竹節,嫩竹附生其上。提梁曲聳兩根竹段,蓋面塑纖葉,上有蟬蛻形態逼真。

台南市文物協會成立至今已歷36載,在歷任理事長及全體會員的努力下,對文化的傳遞及發揚不遺餘力,也歡迎對中華古文物有興趣的同好一起加入,加入方式請洽本會蔡秘書0982789095。

即時

電動車起火 新北強化滅火毯訓練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近年來,選擇環...

留言想不開! 警循線找到輕生男挽救一命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金山警分局老梅...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