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高脂高鹽高糖 腸胃病增兩三成

年節期間最好避免在短時間內吃太多的起司、焗烤、披薩、煎、油炸、糯米、奶製等油膩食品,容易脹氣打飽嗝消化不良。(記者林有清攝)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從年夜飯圍爐到新春親朋聚餐,免不了吃進高脂、高鹽、高糖食物,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洪睿勝指出,這期間常會出現聚餐吃太飽、消化不良發生腸胃問題的病人,平均約增2、3成,主要症狀是胃痛、腹痛、反胃悶痛,甚至胃口下降。

洪睿勝說,食物一口接一口,又搭配酒、汽水、或配湯,不僅沒有足夠的時間咀嚼,口腔、消化器官來不及將食物消化成食糜的同時,就會產生消化不良,除了多吃蔬菜、水果,多走動可幫助腸胃蠕動,或在飯後喝優酪乳、吃益生菌,協助清腸胃。

還有些人為了吃大餐,空腹太久;或是習慣不吃早餐,以及平常就有膽固醇較高問題的人也要注意,突然吃了太多高油脂食物,很容易造成膽汁沉澱濃縮、比例失調、膽結石發作。洪睿勝說,最好的方法還是盡量避免吃油炸食物;若發生腹絞痛就是膽結石典型症狀,尤其是吃完大餐後,右側上腹部疼痛、且具有噁心感,有可能就是膽結石造成膽囊、膽管或胰臟發炎,應迅速就醫。

洪睿勝說,年節期間最好避免在短時間內吃太多的起司、焗烤、披薩、煎、油炸、糯米、奶製等油膩食品,容易脹氣打飽嗝消化不良;過多食物撐在胃中往往需要更長久的時間蠕動才能排空,有些人還可能併發胃酸逆流,甚至因為胃痛跑急診。他也提醒老人家,腸胃功能不如年輕人,若飲食不忌口,更可能使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失控。

即時

陸客來台有譜? 交長等對岸官宣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

〈社論〉一黨執政的內閣註定要遭受嚴酷挑戰!

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內閣大致底定,其中雖有無...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