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指診有硬塊 揪2期攝護腺癌

醫師董聖雍說,攝護腺癌和家族史、基因、年齡、荷爾蒙、飲食環境等有關,發生率有上升趨勢。
(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63歲陳先生有排尿困擾,全身健康檢查發現攝護腺指數異常且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硬塊,經切片及影像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2期。接受攝護腺全切除手術,術後追蹤數年攝護腺指數維持在零附近,小便問題也改善許多。

陳先生過去有排尿速度慢、尿不乾淨、頻尿常跑廁所等困擾,晚上也多次起床小便影響睡眠。原以為只是攝護腺肥大,加上工作忙碌而不以為意;直到退休後全身健康檢查,發現攝護腺指數異常且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硬塊,經切片及影像檢查後確診為攝護腺癌2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董聖雍說,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和家族史、基因、年齡、荷爾蒙、飲食、環境等有關。近年隨著人口老化,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逐漸上升。攝護腺癌早期症狀和良性攝護腺肥大差不多,包括尿流細小斷續、尿急、頻尿等,嚴重時可能發生血尿或血精;骨頭是攝護腺癌最容易轉移的器官,易造成骨骼疼痛,若有病理性骨折也可能壓迫脊椎,進而產生如下肢無力等神經症狀。

早期局限性攝護腺癌不論使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治癒率都相當高。透過攝護腺全切除手術,可以將攝護腺連同癌組織完整移除,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

董聖雍指出,攝護腺癌若轉移到骨骼或其他臟器,近幾年相關治療有許多突破性的進展,包括荷爾蒙針劑注射或化學治療、可申請多種第二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採用鐳-223(Radium-223)放射線治療骨轉移。也可考慮接受基因檢測,尋找相關基因突變以進行精準醫療,如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或是細胞治療或是臨床實驗等具潛力的治療方式,可諮詢醫師後選用。

即時

中市敬老愛心卡搭小黃成果佳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提供...

慈心春暉 彰市表揚模範母親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