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善化推廣陶藝 區長壺有故事

記者張淑娟/善化報導

前善化區長李皇興任內鑑於善化人文豐富,開辦陶藝教師,並以身作則,拜師學藝,師承善化在地陶藝老師黃怡文習陶藝,並由最基礎的捏陶塑陶玩起,同時也帶動善化習陶風氣,短短習陶一、二年,他所製的壼不只好用還有著深刻的故事。

南瀛書法學會理事長鄭枝南讚許皇興一號壺出水好。(記者張淑娟攝)

南瀛書法學會理事長鄭枝南有兩把不離手的壺,都有著深刻的故事,鄭枝南表示,前善化區長李皇興任內鑑於善化有不少文人才子,又是台灣孔子沈光文的故鄉,因此想推動善化區民終身學習,而除了推廣種花種樹種菊外,也設陶藝教室,聘請在地陶藝老師黃怡文教大家完整的陶藝工法和釉法,而李皇興也認真跟著學,完成的第一把壺被喚為「皇興一號」。

由於李皇興掌握到製壺出水的訣竅,因此皇興一號壺的出水相當好,完成後就直接贈予口中的老大鄭枝南。至於皇興二號壺更有故事,當年善化區與浙江寧波有宗教交流,李皇興和鄭枝南偕同慶安宮的執事們一同前往,未料適逢兩岸關係緊張,兩人因有官方身分而被留在飯店無法前往參與,當時李皇興帶著自己製的壺要送給當地領導,行程去不了,在飯店時就把壺送給鄭枝南,這讓皇興一號和二號全落入鄭枝南之手,可說是因緣巧合,更皇歡喜皇興二號壺沒有流落異鄉。

即時

新店分局警察志工防詐出擊!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店警分局於今...

體驗城南有意思 道路交通管制資訊看這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豐年社...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