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二膽上兵潛逃 蔡明彥:對岸至少3單位接觸士兵

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中共二十大後定調今年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元年,因此馬英九赴中有政治意涵,要注意中國有無統戰操作。(記者康子仁攝)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金防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志願役上兵陳嘉壎9日離營失聯,目前人在福建廈門,金門地檢署已經發布通緝並提出遣返請求,追訴時效20年。國安局長蔡明彥22日在立法院表示,本案發生後對岸至少有3個單位與陳姓上兵接觸了解狀況,「至於是哪些單位,因涉及情報來源我不便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2日邀集國防部、國安局、海巡署及陸委會官員,針對「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台灣影響的分析與因應」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金門地檢署17日以涉嫌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第39條、40條對陳嘉壎發布通緝,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在委員會質詢時關切,中國未大肆宣傳此一事件,反而相對沉默,國安局如何看待。蔡明彥回應,因為上兵的層級不高,且在部隊的職位為食勤兵,若中方過於張揚反而凸顯過度操作議題。

蔡明彥透露,在事件發生後,對岸至少有3個單位與陳姓上兵接觸,了解狀況,至於是哪3個單位,蔡明彥說,涉及情報來源他不便說明。

外傳陳姓上兵不想回台,針對何時遣返時程,以及對遣返有幾成把握等問題,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在委員會回應,就對岸來說,陳姓上兵是涉偷渡罪嫌,因此可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遣返,「但回不回台灣的決定權並非在陳姓上兵,而是對岸」。

詹志宏說,兩岸有固定司法程序,例如去年5月有2名大陸人士分別偷渡到金門和台中,依程序進行後,今年1月才遣返,因此有一定的作業時間。

即時

高市日月光副總至輔英科大淨零碳排演講

記者吳門鍵/高雄報導 輔英科大與全球...

獲獎日籍生參訪家齊高中 感受台灣教育特色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家齊高中二十九...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