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高教政策誤人子弟,蔡政府知否知否?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左)直言台灣高教有四大危機,政府更是結構性地誤人子弟。(取自台大網站)

一一二學年大學繁星推薦日前放榜,錄取率百分之六十二點七一,缺額數較去年增加四百一十一個,不僅許多私立大學出現缺額,連台大、清大、陽明交大、成大、台師大等頂尖公立大學也未能滿招。雖然從統計數據來看,今年報考大學人數較去年增加,但許多大學仍為生源傷透腦筋。總體而言,台灣高教問題叢生,但蔡政府始終未能對症下藥,長此以往,台灣高教品質恐將繼續下滑,進而削弱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報考一一二學年大學學測人數約十一萬八千人,較上年回升約兩千人。儘管如此,由於大學校數仍然居高不下,許多大學仍然存在招生危機。以去年的註冊率來看,共有十九所大專校院未達六成,也就是在「淹水線」以下,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包括老牌私立大學文化大學。再進一步觀察,前中段的私立大學中,不僅文化大學註冊率較上年衰退百分之二十七點二四,淡江、靜宜、元智三所大學的註冊率也下滑百分之十五左右,或可看出招生危機正在蔓延當中。

其實,高教經營困境是一個早就浮現警訊的問題,但政策面卻顯然未能妥慎嚴肅因應。就以攸關大學教育品質的師資而言,台灣的大學教授薪資遠低於先進國家水準,教育部雖然推出玉山計畫,但大學端普遍認為,即使玉山學者的最高薪資也還不如美國的資深教授,而且也只適用三年(青年學者五年),因此通常只能聘到外籍退休教授;況且,國外優秀教授考慮來台的因素還不只薪資,包括研究團隊、設備等層面也是重要條件,因此成功案例寥寥可數。

正因大學教授薪資偏低,再加上年改之後退休待遇縮水,導致年輕人攻讀博士興趣降低。日前中研院在立法院的專案報告指出,台灣高教及科研人才出現「三低」:就讀博士班誘因偏低、現職高教科研人才待遇偏低、退休所得偏低,言簡意賅地點出高教面臨師資人才斷層的問題。甚至有立委爆料,教育部提高博士生獎學金的計畫跳票,顯然蔡政府還沒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也以數據說明公立大學師資流失的人才斷層危機:一0七學年大專專任教師人數為四萬六千七百九十四人,一一一學年卻倒退到四萬四千三百八十八人,減少兩千四百零六人;五十歲以下教學研究主力的占比,也從百分之四十三點四,下滑到百分之三十六點九。資深大專專任教師退休意願低、新血輪卻沒進來,解決大學師資斷層問題已不能再拖。

儘管學生人數減少,但教師人數下滑得更快,導致「生師比」仍然居高不下。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料,一一0學年大專校院「生師比」約為二十一點九,一0八學年美國為十三點六,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十五點一。當然,「生師比」並非觀察、評斷高教品質的唯一指標,但前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曾提出過以十八為目標,顯然蔡政府也無心推動。

二月底前台大校長陳維昭發表演說,直言台灣高教有四大危機:缺乏穩定一貫的教育政策與明確目標,多元入學背離社會公平正義,高教資源嚴重不足,國際競爭力衰退,「政府更是結構性地誤人子弟」。陳維昭語重心長、甚至憂心如焚,蔡政府不能再故作不知!

據推估,一一七學年高教生源會比一一0年再減三萬五千人左右,各大學要繫好安全帶了!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