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另類觀賞 古羅文君書寫舞蹈

古羅文君出書,透過文字分享另類的欣賞舞蹈途徑,拉近民眾和舞蹈的距離。(記者林雪娟攝)

舞蹈如何用書寫呈現?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團長暨製作人古羅文君,未從事第一線的舞蹈展演,近年以策展方式讓各界認識舞蹈,並撰寫《舞蹈台南的空間跳躍——整個城市就是我的舞台》一書,讓人們對舞蹈更具興趣和討論,感受並欣賞舞蹈的美好。

古羅文君為原、漢混血,母親是舞蹈家,她雖未走舞蹈創作路線,卻跨領域成為作家,透過文字、策展,讓更多人認識舞蹈的美好。古羅文君表示,寫書初衷是希望讓大家認識和理解,舞蹈走出劇場(演出)的創作過程及編舞家的奇思妙想,書中收錄她和編舞家們從不同角度看見或產出城市裡的舞蹈回憶和心得,以及她個人轉譯舞蹈的編舞想像和舞蹈觀、演現象的研究探討。

以往舞蹈的正式演出,大都在「黑盒子」空間,然近年來當代舞蹈開始以更多元、開放想法選擇演出場地,表現形式也更具實驗性樣貌。古羅文君說,舞者從雲端跳下來,更接地氣的讓身體動能和整個世界對話,而表演場域,除不平整空間,建物的柱子、樓梯、轉角、窗台和牆面,都可進行動作發展,舞者和空間之間對話,產生許多精彩的創意漣漪,編舞家也開始思索場域和歷史文本,運用空間氛圍和特色,並對場域進行田野調查和探尋研究,讓舞作產生豐富質地,也帶出與劇場截然不同的獨特體會。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從二0一二年起,參與台南藝術節城市舞台計畫,有許多舞團也參與其中,如雞屎藤舞蹈劇場、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和聲舞團等,在台南這座古城不同空間,「發生」許多精彩演出和製作,或許是古蹟、或許是老房子,甚至是特殊場域,舞蹈工作者猶如在不同空間中「跳躍」,並產生新變化、帶引出新能量,讓創意從無到有、舞蹈從限制到自由,空間的單純和複雜,古羅文君透過文字,以一般大眾可親近閱讀、易於理解的書寫方向,分享另類的「欣賞舞蹈」途徑,而這本書也獲得文化部表演藝術類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獎助台南研究出版,除舞蹈外,更像是另類的城市散策導引。       (記者林雪娟)

即時

國稅局竹北分局提醒滿18歲要獨立分申報綜合所得稅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

強震送愛偏鄉 門諾基金會攜手快樂髮型到府義剪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快樂麗康集團自...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