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天使手指陳瑞斌 台南子弟

國際鋼琴大師陳瑞斌在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演出。(陳瑞斌提供)

國際知名鋼琴大師陳瑞斌是第一位台灣出生、與美國洛杉磯愛樂樂團在洛杉磯著名露天劇場好萊塢碗(Hollywood Bowl) 演出的鋼琴家,三十多年來,他受邀世界各地演出,乘著音樂散發著台灣之光。如今在後疫情時代來臨之際,他已準備好了,要重新站上全球樂壇,持續用琴聲撫慰人心、用樂音感動世人。

陳瑞斌十三歲就隻身從台南前往奧地利學音樂,十六歲贏得義大利「拉赫曼尼諾夫」國際鋼琴大賽,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之後經常在重量級國際鋼琴競賽中獲勝,除曾擔任羅馬尼亞國立Moldova Iasi及Tirgu Mures愛樂管弦樂團首席獨奏家,也與波蘭國家電臺、布達佩斯、美國猶他州立、莫斯科國立等樂團合作,歐洲媒體譽為「天使手指」、「二十年才出現的一個天才」。

二0二0年Covid-19疫情開始,音樂界也受到很大的衝擊,陳瑞斌是少數還能在歐洲職業樂團年度音樂會巡演的台灣鋼琴家,不管在全球各地還是在美國,陳瑞斌參與的大型、指標性演出,每場門票仍是一票難求。陳瑞斌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在好萊塢露天劇場的合作演出,愛樂執行長還以主辦方名義與他合開國際記者會,當晚更創下該年度洛杉磯愛樂年度最佳票房紀錄。

國際鋼琴大師陳瑞斌為台灣出生、第一位於美國洛杉磯愛樂樂團於美國著名露天劇場Hollywood Bowl演奏的鋼琴家。(陳瑞斌提供)

對陳瑞斌來說,在古典樂界卅多年,面對全球歐美主流社會、媒體及不同的觀眾,他一直戰戰兢兢,且力求與時俱進,陳瑞斌珍惜大家對他的肯定,也一直思考,如何提升台灣音樂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以及留下個人可以傳世的作品。

跨界合作、流行與古典音樂的融合與重新編曲,都是陳瑞斌的一種嘗試和突破,疫情爆發之後,國際巡演告一段落後,陳瑞斌回到台灣,用心改編了很多不同元素的樂曲,包含日本、廣東、客家及Coldplay(酷玩樂團)……等,以鋼琴獨奏的精湛表現,巧妙結合流行樂曲展現全新曲風。

不管是在上海世博、北京國際電影節、中國大陸春晚、台北市跨年、台中市跨年、台北紀念貝多芬二百五十週年的獨奏會,還是今年台灣燈會台北場與歌手黃連煜的跨界表演,都贏得滿場喝采及業界好評,讓他感動且有信心再接再厲。

陳瑞斌說,台灣是他深愛的舞台,故鄉台南也是他最深的依戀,他的音樂人生還未完待續,還有澎湃激昂的進行曲,他會繼續努力,也希望且感謝台灣觀眾、台南鄉親給他最深的祝福與支持。

(記者姚正玉)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