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斷交 陳建仁批中國大陸對台打壓無所不用其極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昨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宏都拉斯漠視台宏兩國長期合作關係,跟中國大陸進行外交談判,令人遺憾。(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蔡英文總統出訪前夕,宏都拉斯二十六日宣布與台灣斷交,行政院長陳建仁二十六日出席台中港三十七、三十八號碼頭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時表示,宏都拉斯政府漠視台宏兩國長期合作關係,開始跟中國進行外交談判,已經損及台灣政府、人民的感情,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決定,令人遺憾。

陳建仁指出,昨日中斷與宏都拉斯八十多年外交關係,實在是令人遺憾。過去台灣秉持著務實,而且在能力範圍內加強跟友邦之間合作,促進他們實質的發展,但是宏都拉斯政府漠視兩國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開始跟中國大陸進行外交的談判,這樣的做法,已經損害對我國政府還有人民的感情,漠視長期的友誼關係,所以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的決定。

陳建仁指出,從這裡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對於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在這樣的時刻,呼籲全國大家要團結一致,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和價值,並且鞏固及捍衛整個國際民主、自由陣營。

媒體問,陳建仁的民調滿意度與不滿意度評價兩極,陳建仁則表示,行政團隊每天都戰戰兢兢就總統所交代的四大任務來努力,最近通過疫後特別條例跟特別預算,會加緊照顧受到疫情傷害的民眾,同時振興台灣經濟發展,加強打造台灣韌性,繼續努力使台灣人民生活更為安居樂業,一起打造溫暖、堅韌的台灣。

媒體問,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拋台灣全民應學用槍,陳建仁表示,台灣的安全以及台海的和平,一向是國際所重視的議題,國際友人提出這樣一個建議,是希望全國人民都有很好的自我防衛意識。

陳建仁說,要使得國家能夠有很好的自我防衛能力,需要有全民國防的意識,會繼續一起捍衛台灣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保障,全民能夠動員,而且能夠來做好全民國防,是相當重要。

有關,基隆捷運爭議延燒,交通部長王國材拒絕基隆市府提議的補助全額,若基隆市府也拒絕,基隆捷運是否會胎死腹中?

陳建仁表示,已經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跟王國材繼續跟基隆市政府溝通協調;基隆捷運是基隆市民眾所熱切盼望的,而且現在新北市跟台北市都已同意興建基隆捷運,會繼續再加強溝通協調,讓基隆市民的期望能夠獲得落實。

台宏斷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有些國家無法抵擋中國利誘,但也有很多民主價值同盟國,台灣用民主價值提高在全球能見度,發展經濟連結國際,強大國防,才能避戰。

蔡其昌說,許多國際外商公司投資台灣的風力發電,半導體產業更是在世界扮演舉足輕重關鍵角色,台灣只有持續發展經濟、連結國際,讓更多國際大廠願意來台投資,台灣就會更安全。

即時

高雄肉品公司遷建案延宕多年 曾俊傑要求農業局說明進...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延宕多年的高雄肉品公司...

雲縣生態觀光指標 林內石虎紫斑蝶季開跑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一年一度...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