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校被霸凌時 家長可以這樣做防範校園霸凌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日前中部某學校發生校園霸凌事件引發外界重視,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實務領域師資張自強指出,校園會有霸凌情形出現,主要是出現雙方不對等的情況下發生,意即被害者(受害人)與加害者(行為人)在權力不對等下(一方是主管、老師、身強體壯者),一再重複遭受言語或身體的直接或間接傷害。

教育部將霸凌分為五類,包括:肢體霸凌、關係霸凌、言語霸凌、網路霸凌及反擊霸凌,其中言語霸凌最為常見,包括辱罵、誹謗、謠言、嘲笑、騷擾、威脅等。

張自強指出,孩子在校園中若遭遇到類似霸凌的情形時,可能回家後不會把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跟家長說,但家長可以從孩子的服裝穿著、生活作息或飲食的改變等發現蛛絲馬跡,若家長多份關心或許就可能阻止霸凌發生,但若孩子不願透露,外界的資源則難以幫助。

張自強表示,家長應隨時注意孩子的情形,如服裝、作息、態度等的改變都可能是種警訊,若孩子不想以口語表達,也可用通訊軟體、臉書等方式溝通,或向同學瞭解孩子的心中世界,適時提供協助和陪伴,讓孩子知道身邊永遠有人在支持著他;同時維持好與學校的親師關係,適時地透過學生、家長和學校師長的合作與關心,共同防範校園霸凌的發生。

張自強表示,每個人對於言語霸凌的接受度和感受不同,若學生因此產生的焦慮或壓力時,應該勇敢向師長或親友求救,不要因羞於開口讓負面情緒不斷滋生而造成遺憾;若家長被學校告知孩子因故被懲罰時,除要向學校積極了解實情外,也要聽聽孩子的想法,必要時可透過其他同學了解的真實狀況,避免第一時間誤判實情,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若學生在校發生被霸凌的情形,可直接向導師、家長反映或向學校信箱投訴,但若是被師長霸凌擔心學校處置不公,則可向教育部24小時專線1953投訴,若涉及違法行為可直接向警方求助。

即時

賴清德老家比照原鄉解套? 江怡臻:兩者恐非一體適用...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針對賴清德萬里老家相關...

婦人小拇指「卡戒」求助消防隊 以切割器耗費20分鐘...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區一...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