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探索 〉習近平明倡和平 暗拉俄抗美?

↑習近平會晤蒲亭,中俄都認知到唯有兩國聯手才有可能抗衡美國,這促使了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再升級。(路透)

宋鎮照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強調是一次友誼、合作、和平之旅。中方(中國大陸)揮動和平旗幟的同時,強調多元化、反冷戰、反霸權的「全球南方」(Global South),要進一步抗衡美國為首、標榜民主人權的「全球北方」(Global North)。從全球戰略格局來看,一個準兩極與多邊共同存在的「新冷戰秩序」已然來臨。

綜觀中國大陸現階段的處境,習近平第三任期領導人地位已經確立,但民主國家對大陸威權體制的負面印象卻在加深;同時,大陸內外經濟,疫後復甦也面臨了很大的挑戰;至於國際處境,美國的圍堵政策正極盡所能要排擠中國大陸。

俄正需陸援手 雙方關係升級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會晤蒲亭、簽署中俄聯合聲明,對俄羅斯而言,是一趟雪中送炭的「友誼之旅」;兩國強調要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也是一次實質的「合作之旅」。聯合聲明中雙方都強調要「通過和談」來解決烏克蘭危機,這對中方的「和平」形象確有加分。

從地緣戰略看,中俄在歷史上本是同床異夢,但中俄又都是威權導向的領導體制;現在,俄方正需要中方援手,中國大陸則不想受困於美國推波助瀾的「中國威脅論」。中俄都認知到唯有兩國聯手才有可能抗衡美國,這促使了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再升級。

二次大戰後的全球戰略格局,主要有三個階段性變化:首先,美國與前蘇聯兩極對峙的冷戰時期,一直走到一九九一年蘇聯瓦解;接著,進入了後冷戰時期,美國成了全球單極霸權;直到二00一年,美國遇上了九一一事件,恐攻讓美國感到恐懼,又進入第三階段,「反恐」成為美國主導下的國際秩序主軸。

但近二十年來,美國攻打伊拉克、阿富汗等,國力已在消耗,全球單極霸權開始走向了衰退期;俄羅斯依舊是僅次於美國的軍事強國;中國大陸的經濟與綜合國力則是明顯崛起。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文化戰愈見激烈,反映了國際戰略結構正加速走向三極關係發展。

到了二0二二年二月爆發俄烏戰爭,全球戰略格局又出現了新的轉折。美國透過俄烏戰爭,重新主導並強化與北約組織關係,烏克蘭在外援下展現的韌性,讓俄方始料未及。俄羅斯因軍事上的龐大耗損、人員大量死傷、經濟遭受嚴厲制裁,意識到戰爭若繼續拖延下去,對俄方並不利。

不能表明挺俄 陸模糊中謀利

中國大陸很清楚,俄羅斯無論從軍事、地緣與能源各方面來說,對大陸仍然相當重要。如果俄方戰敗,中國大陸與美國的對抗將變得孤單;況且,俄羅斯此時正需要中方的經濟合作。但針對俄烏戰事,中方不能表明挺俄,而是揮動和平的旗幟,在模糊空間中謀求自己的利基。

果然,此次中俄峰會,中方給俄方送暖的同時,取得了相當的成果。以中俄簽署經濟合作為例,雙方將在貿易、物流、金融、能源、大宗商品及礦產、技術創新、工業和農業等八個重點展開經貿合作。

此外,蒲亭還表示,願意協助中資企業到俄國投資,取代因烏克蘭戰爭而撤離的西方企業;甚且,擬建立從俄羅斯經蒙古到中國大陸的「西伯利亞力量二號」,每年輸送五百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至中國大陸。

國際戰略格局從冷戰時期的兩極對峙、後冷戰時期的單極霸權、九一一事件後的反恐主軸,到俄烏戰爭屆滿一年來的變化,「新冷戰秩序」已經出現,重要觀察點有四:

美國透過俄烏戰爭,重新主導並強化與北約組織關係,烏克蘭在外援下展現的韌性,讓俄方始料未及。圖為拜登訪問烏克蘭會晤澤倫斯基。(取自拜登Twitter)

新冷戰秩序 歐印還沒選邊站

其一,「全球北方」在美國號令下再度結盟,以民主陣營之姿採取圍堵策略,對抗新崛起的「準霸權」。中國大陸當然要拉攏、挺住俄羅斯,唯有中俄聯手,才能與美國實力接近。

其二,中俄找到了更多共同點,接受並相信彼此沒有上限的戰略夥伴關係;強調對彼此的核心利益都給予支持,並共同抵制外部勢力介入。這形同為將來兩岸關係走向預做鋪陳。

其三,中俄訴求反霸權、反冷戰思維,聯手強化「全球南方」的概念,對抗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北方」集團。世界一分為二,出現「準兩極」與「多邊」共同存在的新冷戰秩序。現在除了日本已靠向美國,歐盟、印度、東協等沒有選邊站,還環繞在「準兩極」之間玩避險策略。

其四,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提出和平倡議,形塑正面、善良的形象,要與到處點火的美國形成明顯對比;甚至在中東已成功斡旋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復交,扮演有效率的「和平締造者」角色,展現穩定區域安全的關鍵力量,希望降低被套上「戰狼外交」、「中國威脅論」的負面形象。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日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左)會晤,討論援助烏克蘭議題,但對於全球新冷戰秩序,歐盟還沒有選邊站。(路透,資料照)

中國威脅論 美持續操作發酵

但中國大陸的和平外交,能否不陷入「中國危脅論」的困境呢?有四個面向值得後續觀察:首先,美國在半導體產業對中實施嚴格禁令,就是要掐住中方科技與經濟發展的咽喉;在軍事上則是強化第一、第二島鏈的圍堵戰略。美國全方位操作「中國威脅論」仍在發酵中。

其次,歐盟與中國大陸,本來積極發展雙邊經貿合作關係;但在美國將疫情歸咎中方後,歐盟從「和中」走向「疑中」,甚至繼續往「反中」的方向位移。對美國而言,形塑民主陣營對抗威權體制的戰略結構,形勢大好。

第三,中方先針對俄烏戰爭提出十二項和平倡議,又高調訪俄,現在卻只看到中俄雙方的合作,未見到對勸和促談有落實的具體辦法;眼下,俄烏對主權與安全的堅持一時難解,戰事恐怕會繼續僵持下去。

第四,和平,確實是好的開始,但中方能否也在兩岸關係上提出和平計畫,進而贏得台灣人民的信任呢?否則,「中國威脅論」的危機意識如果在台海惡化下去,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甚至迫使台、日加速靠向美國、加入印太戰略一起圍堵中國大陸。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宋鎮照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艾微芙生殖中心9週年院慶 試管寶寶家庭齊聚送祝福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艾...

英士村、校聯合運動會 星警呼籲學子向詐騙說不

記耆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大同鄉英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