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府城廣角鏡 〉重拾歷史速度的榮耀—期待台鐵復駛 CT 250型蒸汽機車(下)

1935年問世,日本的C55型蒸汽機車。(蘇昭旭提供)

蘇昭旭

三、一九三五年日本C55型,是台灣蒸汽機車裝設輻射型動輪,唯一有「軸心蹼輪」的設計,這種設計在歐洲國家都半屬於高速型蒸汽機車,日文為「急行列車蒸機」,德文為Schnellzug Dampflok,在德國BR01、BR03蒸汽機車上面可以看到,是最優雅的高速型蒸汽機車。一九四二年引進日本C57型,因為在戰爭時期,工法簡化,便改成箱型動輪。

台南體育公園的C551,是一九三五年台灣鐵道史上第一次時速達到一百公里的蒸汽機車。如果可以復活,以一九三五─二0二五誕生九十週年紀念的名義,將會是轟動台灣與日本的鐵道盛事。

一九三五年日本C55型引進台灣,數目並不多,只有九台,台灣光復之後,日本C55型變成台鐵CT250型蒸汽機車,如今只剩下台南、高雄各一台。因此,我建言台鐵復駛CT250型蒸汽機車,有三個重要的因素:

一、因為這台蒸汽機車,背後三項台灣的歷史紀錄,重拾歷史速度的榮耀,如同LNER Flying Scotsman的復駛,有著不平凡的意義,因為這代表國家鐵道速度的榮耀!台灣鐵道史上第一次時速達到一百公里的蒸汽機車,這個意義何其重大!

1935年抵台,台南體育公園的C551,台鐵的CT251蒸汽機車。(蘇昭旭提供)

二、這款蒸汽機車的產量不多,日本也沒有復駛C55型的成功案例,如果台鐵能夠復活CT250型蒸汽機車,而且能夠在二0二四年整修,二0二五年復活,C55型蒸汽機車一九三五─二0二五誕生九十週年紀念,將會是轟動台灣與日本的鐵道盛事,並可促進台日鐵道交流。

三、二0二二年底,繼CK101之後,台鐵CK124、DT668嚴重故障,不再使用的消息之後,台鐵四部蒸汽機車,目前只剩一部CT273蒸汽機車可以使用,蒸汽機車嚴重不足,對於台灣鐵道發展觀光,這是十分嚴重,也很可惜的事情,我們絕對需要增加可以運用的蒸汽機車,投入營運。

最後一句內心的話,台灣鐵道的蒸汽機車推手郭約義逝世了,大家內心萬般不捨,面對鐵道技術薪傳面臨斷層,也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台鐵願意宣布以紀念郭約義之名,修復一部新的蒸汽機車復駛,讓鐵道技術可以「薪火相傳」,讓他老人家一生的努力沒有白費,這樣是不是更能鼓舞員工士氣,比起二0二四年年初,台鐵公司化搶先掛牌,更能提振台鐵公司的形象,政策更加人性化,營運政策更靈活,更具有前瞻性呢?

(作者為交通科學技術博物館館長)

即時

台瑞合作 種出富含維他命B1水稻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維他命B1是人...

科索沃國會團訪北醫 讚智慧醫療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科索沃前總理霍...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