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英九赴陸祭祖 對台正面效應大於負面

馬英九赴陸祭祖,政治上可能的負面影響固然不能完全排除,但他已盡力避免。(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三月底到中國大陸訪問十二天並且返鄉祭祖。這是兩岸分隔七十四年來,首位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訪問大陸,非但意義不同尋常,對於緩解兩岸關係、降低雙方人民敵意,也有正面作用,但綠營人士卻極盡冷嘲熱諷之能事,充份展現他們想要把此行抹紅的心態。

據媒體報導,馬英九帶領「大九學堂」大約三十名青年學生,將於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七日訪問大陸,參訪城市包括上海、南京、長沙、重慶等地,除了回到老家湖南湘潭祭祖之外,並將於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與學生交流對談。所到之處,多半都是與國民黨有密切淵源的地方,可以說是歷史懷舊意義遠遠大於政治象徵意義的一次行程。

然而,此行公布後,綠營人士立即氣急敗壞的群起圍攻。有人批評馬英九是要與蔡英文訪美「互別苗頭」;有人怒批他是「反美、抗日、挺中」的頭號渣男;有人聲稱他若參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協商,就構成刑法「通謀喪失領域罪」;有人抨擊「中國現在已成為國際惡棍」,馬英九訪陸「等於是幫忙洗白」。陸委會也警告,「即便於解除管制身分後,赴陸從事相關活動,仍應考量國際視聽與社會觀感」。

顯而易見,對於馬英九的返鄉祭祖與促進青年交流,這些綠營人士完全是帶著有色眼鏡看待,他們扣上的罪名也完全是基於「反中」的前提,既沒有任何證據,也根本就無法成立。馬英九之行不只合乎法、理、情,也將政治上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就法而言,馬英九卸任總統後,出境管制期已在二0二一年五月十九日屆滿,可自由出境;他也在行前依兩岸條例規定向總統府申報,程序完備,一切合法。就理而言,當今檯面上重量級政治人物,包括馬英九之前和之後當選總統的陳水扁和蔡英文都去過大陸,卸任的副總統連戰和呂秀蓮也去過大陸;再說,馬英九從事兩岸工作四十餘年,陸委會成立時他就是首任特任副主委,歷任陸委會主委卸任後前往大陸參訪的既不乏其人,為什麼獨獨馬英九不能去?更何況馬英九目前只是一介平民,有什麼理由不准他到大陸?

就情來說,清明掃墓祭拜祖先既是兩岸共同的習俗,已過七十歲的馬英九帶著姐妹回到老家湘潭白石鎮祭祖,順道參訪父母親讀過的嶽雲中學和周南中學,正是慎終追遠的表現,對於如此重視孝道的行為豈能阻擋?

至於政治上可能的負面影響,固然不能完全排除,但馬英九已盡力避免。行程中沒規劃去北京,也沒安排政治性活動,更沒打算「馬習二會」。因為馬英九不希望祭祖的家事成為政客操弄的目標,更不希望因此影響兩岸關係甚至明年總統大選,所以他堅持行程單純化,凸顯他此行根本就無意展現政治影響力,純粹只是私人活動。

至於跟蔡英文訪美撞期,完全只是巧合;馬英九辦公室跟大陸方面早在春節前聯繫,就敲定清明前後便於祭祖,當時蔡英文出訪還八字沒有一撇,要說故意撞期實在太過牽強。

事實上,馬英九訪問大陸在政治上最大的意義,就是有助於降低兩岸人民間逐漸升高的敵意,並促成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溝通,這對台灣是福還是禍?難道還不清楚嗎?無奈的是,這卻正是民進黨政府最不希望看到的事。

即時

彰縣警局12天查獲詐欺集團43件逮191人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詐騙層出不窮,...

台中大雅鐵皮倉庫火警 大量紙類物全面燃燒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雅區一...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