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3共識 食品輸陸卡關有解

商總訪陸5訴求獲回應 若證明非福島食材 原產地可標台灣 陸將明確告知審查未過原因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日前組團訪中國大陸提五訴求,包括關切台灣食品輸陸被禁一事,獲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三點回覆,台灣業者可自提文件證明產品無福島原料、原產地可標示「台灣」、未來也會更明確告知資料不符等原因,加速解除台灣業者輸中卡關。

許舒博率團於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出訪北京,是疫後第一個出訪中國大陸的工商團體,他二十八日舉辦「大陸經貿交流團」返台記者會說明訪中交流成果。

許舒博表示,他拜會海關總署時,向對方反映台灣業者對產品被禁止輸陸原因毫無頭緒,希望海關總署協助台灣食品加工業者在註冊時,如有資料不全等問題,能更直接、清楚的告知,簡化申請流程。

許舒博指出,海關總署副司長樓軍文以三點回應,包含食安相關證明文件若有大陸公布非日本福島等相關縣市的食材及原料,可由企業自行提供佐證資料;雙方也一致同意,原產地可以直接標示「台灣」。針對輸入中國大陸產品「資料不符」未通過審查部分,未來將會明確告知問題原因,協助業者補件,縮減核件時間。

另針對重啟台灣農漁特產品輸陸一事,許舒博轉述樓軍文表示,將加速藥檢和疫檢的相關評估作業。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二十八日傍晚也反擊,強調當時中國大陸要求檢附檢附產品原料均非來自日本十縣(都)之聲明,當時食藥署也立刻也撰寫相關聲明範例。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