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對婦女育兒不友善,還喊提高出生率?

台南市議員李中岑日前帶著幼女進議事廳,卻被兩位民進黨男性市議員揶揄,雖然這兩位男議員在壓力之下道歉,但仍引發熱議。(資料照)

台南市議員李中岑日前帶著三歲幼女進議事廳,卻被兩位民進黨男性市議員揶揄,雖然這兩位男議員在壓力之下道歉,但仍引發熱議。其實,不僅李中岑面臨嬰幼兒托育問題,台灣整體托育環境不佳,更是許多婦女、尤其是職業婦女不想生小孩的主要原因之一;再進一步而言,如果托育環境對婦女不友善,還遑論提高出生率?

追本溯源,這起爭議事件的本質還在於性別平等觀念問題。從婦女運動的角度來看,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的目的在於爭取自由、人權,也在革命後引爆一群婦女走進凡爾賽宮,要求與男性平等的合法人權。在婦女發揮柔性、乃至激烈手段爭取之下,二十世紀初英國、美國女性才得到投票權。之後世界上許多國家女性雖然獲得越來越多權利,但直到現在兩性權利還有一段落差。單就職場平均薪資而言,去年全球婦女較男性低百分之十七,顯見婦女權益仍然有待提升。

就台灣而言,雖然行政院公布的《二0二三年性別圖像》顯示,二0二一年台灣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II)在全球可排在第七低(數值越低代表性平表現越佳),甚至優於冰島、德國等先進國家,更優於新加坡、南韓、日本、中國大陸;但不容諱言,正如其他若干政策一樣,蔡政府的性平政策也是「選前隨便說說,選後跳票再說」,甚至在若干層面還不進反退!

就以女性閣員比例來看,二0一六年蔡政府的第一個內閣中,四十名閣員僅四名女性;二0二0年蔡英文連任後更慘,四十二名閣員僅兩名女性。儘管蔡英文曾對此表示「讓大家失望了」,但陳建仁內閣女性閣員比例雖提高到百分之十六點六七,卻距離蔡政府《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提的三分之一目標還是很遙遠。

再就薪資來看,今年行政院公布的「同酬日」落在二月二十七日,也就是台灣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五十八天,才能獲得相同的全年薪資。今年雖與去年持平,但都是二0一五年之後的最高點,顯然婦權又倒退嚕了!

回到婦女的生育環境來看,雖然行政院和許多地方政府競相加碼、努力砸錢,希望提高婦女生小孩的意願,例如行政院去年編列的生育補助預算近八百七十億元,比四年前大增約六百億多。但是,從每年出生嬰兒統計來看,二0一六年有二十萬八千四百四十人,之後年年下滑,去年只剩下十三萬八千九百八十六人。顯然,補助並不是提高生育率的萬靈丹。

其實,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就曾表示,保障婦女就業、普及公共托育是有可能讓少子化平穩下來的政策;而且,從已開發國家的經驗來看,「發津貼」是舉世公認的無效政策。再就今年三八婦女節當天某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結果來看,「女性期望企業如何改善職場瓶頸」的前五項友善措施中,包括「提供托兒、托老等照顧津貼」、「提供托兒、托老等照顧設施」,但企業端願意提供的前五項措施中並不包括這兩項,這也反映了職業婦女面臨的托育困境。

再說,台灣的企業以中小企業居絕大多數,要求企業界普設托兒措施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公托不足卻仍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質言之,「零到六歲國家一起養」只不過是畫餅充飢!

當然,餅不是畫出來的,孩子也不是喊出來的。減緩少子化,還是得先從對婦女友善做起!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