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轉位髖關節 她重拾跳舞

北榮骨科團隊19日舉辦記者會,分享3D列印規劃、微創全髖臼轉位手術治療經驗。(圖/北榮提供)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歲的小呈是個喜歡跳舞的大學生,但髖關節疼痛一直令她困擾,也讓她無法繼續運動。就醫檢查發現主因為雙側髖關節發育不良,造成髖關節早期磨損引發疼痛。北榮團隊藉由3D列印精準規劃、並進行微創全髖臼轉位手術,讓女大生重拾跳舞人生。

北榮骨科醫師許逵翔表示,髖關節發育不良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1.3%,由於患者髖臼發育不全,造成髖關節不穩定,受力面積減少,也是大多數髖關節退化需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原因。

輕微的髖關節發育不良比起正常發育的髖關節大約需要承受2-3倍的壓力,而嚴重髖關節發育不良則有可能必須承受達到10倍以上的壓力。

該女大生個案屬較為嚴重的髖關節發育不良,引發髖關節不穩定、早期退化及關節磨損。然而,鑑於她喜歡運動,年紀又輕,北榮團隊經評估後,建議以微創式全髖臼轉位手術來增加髖關節穩定程度及增加受力面積,減少未來需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機會。

為此,醫師許逵翔與身障重建中心3D列印助理研究員俞文展合作,將個案的髖關節3D模型印出,做出術前規劃,事先計算好最佳的轉動角度,並藉由事先設計好的轉動測量器於術中確認轉動角度。

許逵翔說,微創式全髖臼轉位手術,相較過去的髖臼截骨手術能夠更自由地進行髖臼移動,達到理想的髖臼位移,且不傷及骨盆本身的穩定程度,因而病人能夠更快的恢復,加上仔細的個人化術前計畫,能夠避免術後矯正角度過大,神經受損,以及撞擊症候群等併發症。

在手術後,小呈的髖臼從原本須承受10倍以上的壓力,進步到跟正常人差不多。3個月內也完成了雙側髖關節矯正手術,且進步到能正常走路,並能進行輕度的運動。

即時

金門驚現巨型「天空之眼」 民眾搶拍奇景

記者陳金龍/綜合報導 金門地區二十九...

公私合力污水納管 優化萬芳6號公園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工務...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