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夫帶路 走讀台南舊城區

魚夫手繪的台南舊城區走讀地圖。

 圖與文/記者楊淑芬 

移居台南的作家魚夫,過閒雲野鶴的日子,日前帶領朋友走讀台南,以日治時期的古蹟和美食為主,繞行台南一圈,魚夫以他長年獨特的角度觀看台南,用雙腳走出的台南歷史,體會又更深一層。

魚夫是作家、漫畫家、媒體人、政治評論員,一生斜槓,成就無數;2008年他搬到台南,因為魚夫「媠某」陳文淑是台南女兒,夫以妻貴,入境隨俗,魚夫和陳文淑的愛情故事人盡皆知,陳文淑小名「魚兒」,魚夫第一次看到她,驚為天人,一見鍾情,從此自稱魚夫,認定是魚兒的丈夫。

魚夫和陳文淑共享一碗麵茶冰。

台南女婿在台南住得非常愜意,在此漫遊,短褲拖鞋騎鐵馬,寫書作畫吃美食,意外發現他的文章更受歡迎,書賣得更好,而且台南這個城市的歷史文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住得愈來愈順心。

回顧當年,魚夫說那個時候他在媒體界是當紅炸子雞,但是生活並不開心,老是覺得如同卡在高速公路上,前面的車子動一步,他才能跟著前進一下,停滯不前的人生啊,不如下了交流道吧,過個不一樣的人生。
走讀活動是陳文淑多位好姐妹一起參加,除了魚夫專業解說,陳文淑身兼助教,補助說明,也出力不少。

台南公會堂整修完成後風華絕代,魚夫在此帶眾人一起走謮台南。

公會堂賞亭台樓閣 台文館品歐風

活動從原台南公會堂出走,魚夫帶了一張手繪地圖,細繪台南舊城區多棟日本時代美好建築,魚夫是交通大學建築究所博士,他對每棟建築語彙多所解釋;台南公會堂原是台灣士紳吳尚新所建之吳園,內有亭台樓閣、假山、池塘等,尤以仿飛來峰之景最為引人。日治時期改建為台南公館,後來稱為台南公會堂,是當時市民重要集會空間。二戰後改為中山堂,再於民國四十四年改為省立社教館並加以修繕,直到2007年恢復日治時期的樣貌。

當年吳園建成,亭台樓閣樣貌非凡,曾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並稱為四大名園。

隨後走訪老台南人稱為胡椒管的台南測候所、鶯料理,再繞到合同廳舍,1930年為了慶祝昭和天皇登基,興建了6層樓高的中央高塔,當時稱為「御大典紀念塔」,初名「火見樓」,後改稱「望火樓」,是當時台南最高的建築,後來便做為消防瞭望臺使用。1937年在高塔兩側擴建「合同廳舍」,是消防和警察聯合辦公室;目前是消防史料館,每年元宵節就會有千盞燈籠高掛,已經成為台南的節慶特色。

魚夫認為南門路上的椰子樹下,是台灣文學館拍照最美的角度。

合同廳舍對面就是原台南州廳的台灣文學館,是日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1916年落成使用;魚夫說提起台灣的日治時期建築,必定要說辰野金吾,他是大名鼎鼎東京車站設計建築師,帶出一批東京帝大建築科學生,共有8人,多人曾來台任職,影響台灣建築風格;紅磚加上灰白飾帶,以及塔樓、圓頂的,被稱為「辰野風格」,而森山松之助正是辰野大弟子,老大在台灣,設計建築「他說了算」。

台灣文學館採用馬薩式的建築屋頂,大門口有著典雅的歐日融合圓柱,頗有異國風味;魚夫說他媠某曾在這兒拍張照片,許多人以為是歐洲,他慫恿眾人也同一角度拍照留念。

司法博物館的大廳,高聳的穹頂,繁複的廊柱,高度裝飾性,彰顯司法的神聖性。

司博館觀穹頂 林百貨訪空中神社

森山松之助重要作品還有原地方法院的司法博物館,入口大廳是設計裝飾最繁複的地方,抬頭仰望大廳的穹頂,鏤空的圓頂令人聯想到藻井。中心部分為十二根複合柱式,每三根為一組立在一個基座上,上段為凹槽,下段最顯眼的地方是勳章飾,周圍以玫瑰花的灰泥來做為裝飾,宛如宮廷般華美。

魚夫帶領的府城漫遊文化美食之旅,在忠義國小武德殿合影。

一行人還繞過台南美術館1館、葉石濤紀念館、武德殿、孔子廟、愛國婦人館等地,都是風華絕代的建築。

最後留在林百貨,林百貨是日治時期全台灣第二家百貨行,和美術館1館都是梅澤捨次郎設計,林百貨所在的中正路當年是連續性住商總體規劃,牆面大量使用黃褐色的磁磚,是非常漂亮的街道風光,魚夫說當年林百貨有全台南第一部電梯,到林百貨「坐流籠」是非常時髦的事;林百貨頂樓還留有一座小型神社該神社稱「末廣社」,歷經二次大戰猛烈的炮火轟炸後留下來,現更成為台灣百貨商行內碩果僅存的空中神社。

林百貨頂樓的小型神社,是台灣僅存的高空神社。

在台南走讀,美食當然不可或缺,在莉莉水果吃最當季的水果,在度小月吃小巧可口的擔仔麵,途經永福路名流咖啡,點喝魚夫最愛的冰咖啡,在中正路巷內喝雙全紅茶,並且吃了林百貨難得一見的麵茶冰,大夥咸稱這個行程美得「又飽又醉」。

即時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彩繪人生〉議員陳碧玉學畫紓壓 辦展分享

你對民代的「人設」是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議...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