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不治療 血壓飆215險插管

醫師張倉惟表示,我國已將高血壓標準修正更嚴格,為居家血壓值130/80mmHg。(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50歲王先生自知有高血壓多年,但遲遲未就醫治療,半年前因感身體不適、呼吸急喘送醫,血壓竟飆高至215且有心臟衰竭併嚴重肺積水。立即使用高濃度氧氣並住進加護病房,差點就需插管治療,經照妥善照護已出院,現由門診長期追蹤及藥物控制血壓。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倉惟指出,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重新定義血壓達收縮壓130 mmHg或舒張壓80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也依據亞洲一項高血壓的臨床試驗「STEP研究」結果發布,跟著下修至居家血壓值130/80mmHg,與美國一致。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使用「居家」血壓做為高血壓的診斷和分級,避免白袍症候群或匿性高血壓造成診斷上的錯誤。

張倉惟說,衛福部國健署調查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約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隨年齡增加而上升,隨著去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對高血壓標準的更改,其盛行率將會更高,而需要治療的民眾也會更多。

張倉惟指出,高血壓恐怖的地方在於無症狀,很多人未定期健康檢查亦或量測血壓的習慣,也就不知道已和高血壓相處多年,即使血壓已經飆高也不會感覺身體不適,成為國人健康的無聲殺手,往往第一次發現時,就是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等,少數對血壓敏感的人則會有頭暈、頭痛、肩頸緊縮狀況。

張倉惟說,居家量血壓採用「722原則」,即連續「7天」量血壓、早晚「2次」量血壓、每次量測「2遍」取其平均值,做好量測。定期、正確地監控血壓是十分的重要,調整生活型態可協助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包括少鹽、限酒、體重控制、戒菸、得舒飲食及規律運動。

即時

印度西孟加拉邦文化饗宴 汐止開鑼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文化局...

新北考古節 日兵庫縣博館同步特展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十三行...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