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林碧龍宮金順安號王船 開光

國寶級王船技術保存者陳金龍的遺作「金順安號」,昨天在下林碧龍宮開光。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明年甲辰龍年,台南市東西向廟宇多建醮,且是王船醮。昨天上午,下林碧龍宮代天巡狩「金順安號」王船,由延陵道壇六代道長吳政憲為王船開光,包括市長黃偉哲、民政局長姜淋煌均蒞臨參香。碧龍宮這艘王船係已故王船技術保存者陳金龍的「手尾船」,廟方將在建醮後永祀珍藏。

文史老師謝奇峰表示,台南安平有很多廟宇都辦王船醮,從妙壽宮、靈濟殿、伍德宮和文朱殿等。下林碧龍宮六十年前從安平妙壽宮分靈,也傳承王船信仰。主祀三山老祖、蘇、程、韓、趙、金五府千歲,還有妙壽宮主祀的保生大帝等神明,造王船是奉玉旨「接代天巡狩」永駐萬年的任務,置天案三天後,並由上蒼賜船號「金順安號」。

下林碧龍宮「金順安號」王船是由蘇王爺掛主帥、韓王爺掛副帥。「金順安號」延襲祖廟安平妙壽宮的王船「金萬安號」與伍德宮「金德安號」王船,「萬、德、順」三船,寓意萬年德化順利。

金順安號開光由延陵道壇六代道長吳政憲主持。(記者陳俊文攝)

值得一提的是,下林碧龍宮「金順安號」王船是台南市王船技術保存者陳金龍大師最後遺作,由來是他在修護妙壽宮「金萬安號」王船後,自己想模仿一艘縮小版王船留做紀念,這艘王船因緣際會被碧龍宮購得,所以又被稱為金龍師的「手尾船」,頗具收藏價值。

金順安號不是挺大,且是不火化的,是永祀保存的王船,這點和市區王船祭最後均火化王船不同。金龍師手藝精湛,王船的船頭有劍獅、船後艙有鰻魚,船尾有大鵬鳥、老鷹飛揚,寓意鵬程萬里。另外,它還配置一艘小型登陸艇,以前大船若沒法靠岸都得由登陸艇幫忙接駁,很多王船醮的廟宇還出動登陸小艇去收添載。

謝奇峰指出,碧龍宮是首醮,擔心經驗不足,所以商請安平伍德宮的「水手會」會員們來到碧龍宮支援,傳授船帆製作的各項技巧與傳承王醮要注意的細節。

台南市明年王船醮的廟宇除碧龍宮之外尚有和勝堂和武英殿,另外像西港慶安宮的「西港香」和土城聖母廟的「土城香」,也都有王船醮,所以府城建城四百年也是台南市的王船年。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