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6.2強震 已127死

大陸甘肅十八日深夜十一時五十九分發生規模六點二強震,災情波及鄰省青海,已造成甘肅、青海兩省一百二十七人死亡、逾七百人受傷。圖為救援人員在進行搜救行動。(路透)

本報綜合報導

大陸甘肅十八日深夜十一時五十九分發生規模六點二強震,震源深度僅十公里,截至目前已知造成一百二十七人死亡、逾七百人受傷。由於當地氣溫在零下十多度,黃金救援時間恐不到七十二小時。

這起地震發生在十八日深夜十一時五十九分,震央位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內山區,震源深度僅十公里,災情波及鄰省青海,災情隨著時間過去而擴大,死傷人數不斷上升,目前已造成甘肅、青海兩省一百二十七人死亡。災區已有多棟民房倒塌,其中在青海遍及民和、循化、化隆等縣區;而水電、交通、通訊等設施出現中斷及不同程度受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此作出指示,要求全力開展搜救,及時救治受傷人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並搶修受損電力、通訊、交通、供暖等基礎設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障基本生活。大陸國務院相關部門已啟動國家地震應急響應,且提升至二級。

大陸甘肅強震釀嚴重死傷,台北市消防局搜救隊完成整備待命隨時馳援。(記者孫曜樟攝)

目前災區所需的物資包括發電機、長版棉大衣、安全爐灶燃料、食品、保暖設施、安全防火、女性用品等。甘肅省抗震救災現場指揮部、甘肅省緊急管理廳說:「目前對過冬物資和生活物資需求比較大,需要棉帳篷、清真食品等,因為氣溫比較低,棉帳篷才能過夜。而且災區屬於少數民族地區,如果送食品過來,最好是清真食品。」

據甘肅省天氣預報,十九日臨夏州最高氣溫零下一度,最低為零下十六度。多位災民表示,地震發生在深夜,許多人跑出來的時候只能隨便拿了點東西,羽絨衣什麼的都趕緊穿上,還有人披著被子,甚至打赤膊就出了門。

救難人員形容,這次救援最大難度在於低溫天氣,目前當地氣溫在零下十多度,受困人員將面臨更大的風險。一般來說黃金救援時間是七十二小時,但是這次地震的救援時間將會縮短。此外,積石山當地的建築多是土木磚混和木質結構,抗震性能較差,這也導致損失更嚴重。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