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拉警報 中醫養肺 魚腥草清熱合谷穴疏風

合谷穴。(記者陳柏翰攝)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空汙問題易引發健康問題與身體不適,中醫認為要提升防禦力,首重「心肺」功能,建議除了可藉由魚腥草、荊芥等清熱藥材所泡的茶飲養肺外,按摩如尺澤穴、合谷穴等穴位亦有清肺熱的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胡玉芳表示,空氣汙染在中醫古籍上即有相關記載,當時是用「霾災、霾害」來記錄。中醫主張預防患病,必須強化正氣,避免外在邪氣干擾。《黃帝內經素問》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增強正氣就會有比較好的適應力及修復能力,來對抗外在的毒邪,包含空氣汙染。

她指出,正常人體有一定的調節力,但遇到比較嚴重的空汙時,身體還是無法調適,像是森林火災、大量焚燒金紙等,不管正氣再怎麼強,也無法抵抗,此時建議避免外出,或是戴上口罩防患未然。

然而,上班上學免不了要出門,建議在疾病尚未對身體產生危害前先提升正氣,減少外在邪氣對人體的影響。由於外在空氣進入體內,最先影響到的是心與肺,像PM2.5會沉積在肺部深處,因此要對抗空汙,首先要保護這兩個臟腑功能。

養肺常使用解表清熱藥材。(北市聯醫中醫科醫師胡玉芳提供)

胡玉芳說,在養肺方面,中醫常使用解表清熱的藥材,如魚腥草、荊芥、紫蘇葉,搭配生甘草、牡丹皮,達到清熱化瘀解毒的效果。像是在清明掃墓後或從空汙較嚴重的地方返家後,就可運用上述中藥材泡茶飲,來減少呼吸道發炎情形。

另,穴位按摩也可有清肺熱的效果,常用穴位如肺經的尺澤穴、魚際穴,配上合谷穴疏風通竅、上星穴泄熱通竅。按摩之前先讓身體放鬆,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使用指關節或利用按摩器具,在穴位上按壓,可搭配按摩油或薄荷油來幫助清肺熱。

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留意,香菸也是汙染物,若呼吸道過敏,建議戒菸或避開二手菸;在室內有焚香及燒金紙習慣的人,要減少焚燒時間,焚燒後要保持室內通風,讓燃燒不完全的物質能有效疏散。此外,平日要少食生冷,因為肺是嬌臟,易受生冷影響。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