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筍殼魚養殖達人 漁電共生案卡關 連俊堯無奈

養殖達人連俊堯對產業受到政治因素干擾感到不平與無奈。(翻攝自連俊堯臉書)

筍殼魚養殖達人連俊堯因台南市議會決議禁審台61線以西光電案的申請,砸下6千多萬投資申請漁電共生案場被卡關。他對產業受到政治因素干擾相當無奈,也希望選舉激情過後,民意代表能回歸理性,讓合法業者及漁民共存共榮。

連俊堯出身台南東山農家,國中畢業後就離家討生活,他白手起家在營造建設業闖出一片天。在事業有成後,他決定回家鄉投資室內養殖筍殼魚,投資金額一出手就達3億,養殖規模有4千坪,年產量達10萬斤,供應台灣筍殼魚外銷訂單。

連俊堯表示,筍殼魚原從泰國進口,在烏山頭水庫養殖,因肉質鮮美細緻,在老饕界有「左打石斑、右賽黃魚」之稱。根據106年養殖放養量統計,南市養殖筍殼魚產量占全國產量9成1,產地價每兩50元起跳,市場供不應求。因肉質鮮美細緻市場接受度高,還吸引日本商社前來洽談採購。

筍殼魚是肉食性與夜行性魚類,喜歡棲息底部及有隱蔽物的地方。他前後摸索了9年,投入新台幣6千萬元資金研發,總共改了31次,才終於成功試出在室內以循環水的養殖法。

筍殼魚苗研發成功後,連俊堯信心大增,隨後在107年打造了第2座室內養殖場,採取漁電共生系統,1500坪的屋頂全部蓋上太陽能板,不料卻遭到池魚之殃。

連俊堯強調,他是養殖的漁民,不是光電業者,投資過程也一切依法,沒想到要申請屋頂綠能容許執照卻卡關。請議員不能以偏概全,否則以後誰敢在台南投資。

(記者翁聖權)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