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國王廟整修延宕 外觀失色

三山國王廟整修工程,廟方不滿外觀。(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相傳建於清乾隆七年(一七四二)年的台南三山國王廟,二0一九年由「房東」國有財產署撥經費四千九百萬元整修,原先預計去年八月完工,尚有部分彩繪未完成,入火安座之期仍遙遙,已開放信眾朝拜。對整修的滿意度,廟方委員表示,尚可接受,但仍待雨季和颱風地震的考驗。

西門路上的三山國王廟是全台僅存潮州派匠師所建的粵式廟宇,地上一層磚木構造建築,空間格局為「一廟、二祠、一會館」,自古很多潮汕鄉親來台都客居會館內,演變到後來曾被長期占用,還好後來全收回。

三山國王廟日治時曾被徵用為台南師範學校,也就是台南大學的前身,迄今,南大運動會都會回到「母校」點燃聖火。台灣光復後,財權移撥國有財產署,此次由立委陳亭妃向國有財產署爭取三千六百萬、後來追加至四千九百萬整修,主要工程是損壞的廟體、神像、還有漏水、長白蟻等問題,原先預定去年八月完工,已延遲半年。

廟方管理委員會執事委員施冠鴻表示,此次修繕的評價兩極化,外觀雖尚可接受,委員們都覺得修的「白蒼蒼」,以前是灰白加彩繪。最不滿意的地方還有廁所。

由於三山國王廟過去有很多古物不翼而飛,此次整修顯得格外小心翼翼。施冠鴻指出,所幸一些指標性的物件像國寶級的「花梨插角」木雕,尚在梁上。龍側的觀音佛祖、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也都是老件,此次也配合修繕。

三山國王廟主祀廟汕最有名的三尊神明─巾山、明山、獨山國王,以「老三」獨山做為主神,再過十天的農曆二月二十五日是獨山國王聖誕,目前所有神明都自臨時行館迎回廟裡,臨時安置於案桌上接受信眾朝拜。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