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黑熊近聚落 又誤觸陷阱

林業署花蓮分署獲報,在卓樂部落產業道路旁的私有原保地發現一隻黑熊受困陷阱,相關人員確認是被野放的「達古阿里」。經初步檢傷,左後腳誤觸套索陷阱。(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一隻成年雄性台灣黑熊「達古阿里」去年七月誤觸陷阱受傷,野放四個多月,二十二日又被發現受困在卓樂部落某農地陷阱,所幸經照護後,狀況穩定。

達古阿里去年七月二日在卓溪鄉某咖啡園誤觸陷阱受傷,經手術截除左前四指,由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團隊照養四個多月後,同年十一月配掛衛星項圈順利野放,並在部落周邊設置電子圍籬。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二十三日指出,經衛星回傳紀錄,達古阿里野放後本往深山移動,最遠曾到清八通關阿波蘭池,但今年二月底又返回卓溪山部落周邊。

花蓮分署指出,三月起達古阿里曾頻繁在卓樂部落北方、源成部落農地與森林交接地帶活動,十八日甚至在省道台三十線附近過夜。經由衛星追蹤與紅外線照相機紀錄研判,達古阿里雖然非常靠近部落,但沒有入侵民宅、工寮、雞舍等跡象。

花蓮分署指出,每當達古阿里入侵電子圍籬範圍,就會派員放炮驅離,向居民宣導做好防熊措施、移除各類陷阱等。

達古阿里的衛星訊號在十九日之後未回傳更新資料,花蓮分署評估,可能是受限地形、天氣或黑熊姿態等原因,曾派員嘗試追蹤。

二十二日下午一時許,黑熊巡守隊林姓隊員上山巡水源時,發現產業道路旁一處私人原保地溪溝有黑熊受困。花蓮分署獲報前往,發現受困黑熊就是達古阿里。

同行的野灣協會獸醫為達古阿里初步檢傷,發現左腳誤觸套索陷阱,呈中度腫脹,有持續醫療與照護需要,晚間送往野灣野生動物醫院,目前狀況穩定。

即時

壯圍鄉表揚模範母親及親子運動會溫馨熱鬧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為迎接一年一度...

桃市清溝總動員啟動儀式 鼓勵社區自主防災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