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民進黨掌握立法院,不應淪為橡皮圖章!

新的立法院不應成為新的藍綠惡鬥場域,更不應淪為政客貪贓的避風港。(中央社,資料照片)
 二O二O年總統及立委選舉順利落幕,蔡英文總統獲得連任;而戰況激烈的總統選情也影響了選民對立委的投票意向,蔡的聲勢讓民進黨再度囊括立院過半席次,國民黨選情不如預期,若加上其他小黨的席次,立法院形成民進黨一黨獨大格局。各政黨為了力求表現,勢必將國會視為未來四年的新戰場。
 依照中選會最後公布的立法院席次分配,民進黨獲得六十一席,國民黨三十八席,台灣民眾黨五席,時代力量退到三席,其他為六席。至於政黨票的得票數,分別為民進黨四百八十一萬票(百分之三十三點九七)、國民黨四百七十二萬票(百分之三十三點三五)、民眾黨一百五十九萬票(百分之十一點二二)及時代力量的一百一十萬票(百分之七點七五)。若以政黨色彩來區分,泛綠陣營依舊牢牢掌握國會絕對多數,但泛藍卻因親民黨全軍覆沒,僅剩國民黨在立院孤軍奮戰,恐難與民進黨相抗衡。
 選戰已經結束,不過新國會有諸多現象值得國人關注,因為這些政治生態的變動,非但可能會影響蔡英文的執政表現,更將為二O二二及二O二四的選舉帶來潛在連鎖效應。
 相較於上次大選的破竹之勢,民進黨今年的選舉其實不算輕鬆,除了歸功於「民主保台」的輿論操作及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刺激,讓「芒果乾」主導整個選戰節奏,使得年輕人投票比率創新高,攸關人民利益的經濟與民生議題都付之闕如。此舉讓國人失去檢驗蔡政府過去四年表現的機會,更導致選舉淪為虛擬的主權保衛戰,實屬可惜,只能說是民進黨的選舉策略成功。
 然而,從民進黨總統及政黨票的三百三十六萬張票懸殊差距可看出,蔡英文雖打主權牌得以有效動員選民傾巢而出,卻仍難拉抬政黨票,顯見許多選民可能極為不滿民進黨的立院表現,又不願投給泛藍政黨,因此願意給其他政治屬性相近的小黨機會。從此角度來看,這些側翼團體必然會積極尋求表現來吸引媒體曝光度,因此民進黨可能會以利誘方式進行合作,避免相互掣肘。
 對國民黨而言,繼續失去中央行政權等於斷了主導議題的最重要舞台,因此立院黨團的表現將是能否重新獲得人民信任的關鍵。平心而論,國民黨多位優秀立委的戰力及問政成績確實有目共睹,但在泛綠圍攻之下,很難有所突破;因此在新國會更居劣勢的國民黨,若未能有效展現在野黨的監督力量與氣勢,勢必牽動之後的選舉。
 民進黨雖然再度完全執政,但國人對新國會的期待其實相當高,希望每個立委不僅成為認真負責、為民把關的民意代表,更能肩負起嚴肅立法的責任,而不是變成只聽命於蔡英文的立法局,自我矮化成行政權的橡皮圖章。
 更重要的是,所有立法委員應有所體認,選民將未來四年監督蔡政府的責任交給國會,不是希望讓立法院成為新一輪的藍綠惡鬥場域,更不是淪為政客貪贓的避風港,而是真心為國家及人民謀福的全心付出。民意如流水,這次將國家大政託付給已當選的立委,下次可能因表現不符選民期待而遭收回,這正是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人民才是真正頭家!
 政黨輪替是民主制度常態,沒有政黨敢誇口可永遠掌權,當然更沒有獨攬政治利益的特權。民進黨曾因貪腐纏身而下台,國民黨也因失去選民信任而在野,唯有兢兢業業地回應人民需要,讓立法院轉變成各政黨理性辯論的典範,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更臻成熟,才不會辜負國人對新國會的高度期望。

即時

水源快速道路29日晚封閉施工 中正第二分局提醒及早...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工務局新...

新店垃圾焚化廠歲修任務圓滿達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垃圾...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