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府城廣角鏡 〉電價、薪資調漲,高物價恐揮之不去

李沃牆

電價調漲,正呼應了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所言,電價調漲最怕出現連鎖效應及通膨預期心理自我實現。(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拍板四月電價,民生用戶調幅底定,預計將有超過一千三百四十萬戶受影響。據悉,電價調漲是因為台電歷年虧損如滾雪球般擴大,去年虧損一千九百八十五億元,總體累積虧損達三千八百二十六億元。然而,電價在四月調漲,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恐突破百分之二的通膨警戒線。正呼應了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所言,電價調漲最怕出現連鎖效應及通膨預期心理自我實現。

首先,電價調升後企業成本增加,必然會轉嫁給消費者,在連鎖效應下,引發預期心理通膨。按以往經驗,漲電價直接推升全年CPI約零點一二百分點,間接影響是零點二四百分點,且未必全部今年反映,不過全年CPI年增率逾百分之二機率勢將大增。換言之,電價調漲後無論對企業經營成本或是民眾生活成本,都會增加。

再者,薪資按物價調整,物價上漲則會導致薪資的增加,薪資上升會再推升物價,如此反覆進行,即產生「薪資,物價盤旋上升」。今年一月一日起,軍公教調薪百分之四;另根據yes123求職網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合計有五成七的企業透露,在今年首季有加薪計畫,比例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二。再加上基本工資調漲已是既定政策,未來人事成本也會提高,將進一步衝擊物價水準。尤有進者,去年居住類指數創歷史新高,租金年增率更是二十七年來新高。在此些情境下,物價自然居高不下。

台灣地區在二0二一年至二0二二年的CPI年增率分別為百分之一點九六、二點九五,去全年CPI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五,不僅連二年高於百分之二的通膨警戒線,亦為十五年來次高,僅次於二0二二年,當中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民生食品更是高得嚇人,可謂連三年苦嘗高物價之苦。

主計處近期所預測的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四三,而CPI 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八五,雖在百分之二通膨警戒線下,但此次預測值並未考量電價調漲。在國際原物料行情多變,以及國內調漲電價後,物價水準觸及警戒線的機會頗高。

此外,今年雖然調薪,但薪資仍追不上通膨速度,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經常性薪資剔除物價因素後,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百分之零點零五,連續三年負成長,實質總薪資年減百分之一點零四,為近七年首見負成長,且為近十一年最大減幅。物價上漲,實質薪資縮水,讓民眾苦不堪言。

日本終結多年通縮後,在原物料成本上漲推動下,通貨膨脹率已經接連十多個月高於日本央行百分之二目標。不僅拖累了消費力道,也讓日本的經濟復甦之路蒙上陰影。為減緩民眾通膨的壓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擬透過減稅,及斥資五兆日圓補貼日本家庭的負擔。

坦然言,若衡酌電價費率合理性,台灣長期電價偏低,允有調漲空間。但台電長期經營不善,公司治理不彰,政府若無巨額補貼,早就陷入財務危機,甚至關門大吉,確實有大刀闊斧改革必要。

持平來看,近幾年的物價上漲,簡直到萬物皆漲狀況,深深影響到民眾可支配所得,讓貧富不均問題持續惡化。即使許多中低收入戶本身電價不一定漲,但受到物價全面上漲所累,生活負擔加重,而日本的做法可資借鏡。換言之,台灣電價若確定調漲,引發物價上漲,政府應提高補貼等移轉收入,以減輕弱勢族群民眾的生活壓力。

(作者為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即時

花拆危樓 徐榛蔚:加速重建家園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四月二十三日餘...

竹縣挺青年 媒合企業實習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與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