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總統若登太平島,更能彰顯主權

對於蔡總統是否登上太平島,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若無法解決總統飛安問題及國際解讀的負面影響,「並不建議總統登島」。(中央社,資料照)

海巡署「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近期完工,有助於強化我國對該島駐軍的運補能力,不過蔡英文政府對何時舉行啟用儀式仍三緘其口。國民黨立院黨團呼籲蔡總統應親臨揭牌,除了慰勞駐軍,亦有彰顯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的意義。民進黨則強烈反對,認為在南海情勢動盪之際還建議總統登島,只有「北京會肯定」,並指控國民黨是「別有居心」。

國安官員對在野黨的提議不表贊同。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觀察當前南海局勢,「現在時機點真的不好」。國安局長蔡明彥則表示,若無法解決總統飛安問題及國際解讀的負面影響,「並不建議總統登島」,並以共軍在南海機艦對總統安全的潛在威脅來佐證他的觀點。至於民進黨立委的反應,當然先竭盡所能地抹紅在野黨,接著再以偏頗的國際觀掩飾其虛假的捍衛主權論。從所謂的蔡政府涉外人士稱「登島會升高區域情勢」之說就可看出,民進黨的辯護經不起檢驗。

吳釗燮說,無論總統是否成行,「我國擁有主權無庸置疑」。然而,正因為南海情勢詭譎多變,蔡總統才更應該不畏風險,親自前往太平島捍衛主權及領土、領海。事實上,礙於我國的國際處境,歷任政府的南海政策及主張向來都無法被周邊國家重視。如果我方除了駐軍之外,卻沒有常態性的政治宣示與具體行動,到最後極可能會淪為自說自話的空談。

以國際現實來看,在沒有重大利益衝突之下,沒有國家會輕易攻擊他國元首,更何況還有美軍艦隊隨時在旁監控南海動向。唯一會抗議蔡總統登島的國家應該是越南,因其覬覦太平島之心已久,但絕無可能動用軍事手段逼迫台灣。至於北京的反應就更可預料,蔡總統登島反會凸顯其尷尬,因為中共當局反覆批評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故不願恢復兩岸溝通管道,若此時肯定其作為,豈不自打嘴巴?更甚者,如果賴清德也以副總統身份登上太平島,豈不等於給習近平難堪?

研判國安官員談話內容,應可知道蔡總統登島的機率極低,這是其政治選擇,與個人安全疑慮毫無干係!俄烏戰爭已進入第三年,許多西方國家政要無不在戰爭高峰期間,紛紛造訪基輔為烏國打氣。中華民國總統到自己南海領土慰勞駐軍,只是捍衛主權領土的行動,何來為中共造勢幫腔之說?可見得所謂激化區域緊張情勢的理由非但無法成立,更暴露出民進黨「捍衛國家主權到底」的說詞,根本經不起現實考驗。

民進黨擅長政治操作,喜歡拿勇於對抗中共來宣示主權,但面對其他國家卻默不作聲、甚至自我矮化到唾面自乾境地,其目的只是為了極大化黨派私利,實則出於權謀之心。國人從民進黨官員的言行舉止,根本看不到有捍衛國家領土的決心與勇氣。

蔡總統即將卸任,她甚少針對南海議題提出政策主張,至多只是高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政治宣示,卻未見落實於具體行動,難免會被周邊國家漠視。如果她利用各國關注南海問題之際登島,定能再次向國際社會公開表明我國立場與態度,且更易收到外交宣傳之效!

守衛疆土、人人有責,民進黨毋須以小人之心懷疑國民黨的提議,應該邀請在野黨共商國事、團結朝野之力支持政府捍衛南海領土領海,而不是玩弄政治鬥爭,才對得起國民之付託。

即時

坪林區北宜公路發生機車自摔交通事故 就醫後無大礙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坪林區北宜公路...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