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長興宮王船出澳

記者張淑娟/安定報導

台南市安定區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甲辰科七朝王醮廿四日舉辦豎天旗、燈篙和造衙門,以及王船進水、出澳,儀式隆重莊嚴。長興宮主委詹鈞現表示,一六七九年拾到王船後建廟,另由一七七二年開始舉辦三年一科的王醮至今,已逾二百五十年。

長興宮王船出澳儀式莊嚴,定錨、進水,還有小王船跟著。(記者張淑娟攝)

長興宮十二行瘟王甲辰科的王醮於今年一月廿八日的安龍頭、龍目即受到矚目,廿四日上午則展開造衙門、豎燈篙,下午也在午時過後舉辦王船進水、出澳儀式,吸引著喜愛王船文化的民眾到場圍觀,尤其當王船依著水路前進時,盛大莊嚴,還有定錨、進水等,王船後頭還有隻小王船跟著。

詹鈞現表示,王船出澳之後,接著將造平安橋,三十日開橋之後,即可讓信眾們來過平安橋求平安,四月六日會造戲台,另請千歲爺金身至溪畔,四月十四日王醮起鼓、出巡繞境,即進入王醮重頭戲,接著是十九日放水燈‘廿日普度植福,廿一日恭送千歲爺登舟遊天河,以及謝燈篙。

長興宮王船出澳儀式莊嚴,定錨、進水,還有小王船跟著。(記者張淑娟攝)

由於長興宮的歷史悠久,長傳三百多年,一直是地方重要的信仰中心,詹鈞現指出,長興宮自古就是蘇林兩庄的信仰中心,據知早於一六七九年,十二位千歲爺便乘著王船來到溪畔,隨即被迎請上岸,當時只是草築三間茅庵在曾文溪畔奉祀著,這也是長興宮的起源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了。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