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藝研堂〉友善校園 永康勝利模範兒童選拔不一樣

永康區勝利國小模範兒童選拔,六年級各班候選人發揮自主行動設置服務站服務同學,爭取認同支持,營造友善校園。(記者汪惠松攝)

永康區勝利國小今年度模範兒童選拔很不一樣,除融入友善校園及品德教育兩大精神,亦由師長利用學習單引導六年級學生思考「模範生」一詞背後所要傳遞的意義,有別於一般大眾認知的提名表決方式。各班候選人更發揮自主行動設置服務站服務同學爭取支持。

模範兒童選拔每個人身上都有模範生特質,而每個人著重的特質也不同,因此,永康勝利師長選擇利用學習單引導學生詢問家人或老師想法,逐步檢視每一位同班同學具有哪些模範生特質,不僅讓學生了解模範生所要傳遞的意義,更能透過意義的了解達到楷模學習的目的,有助學童良好行為的養成,及正向積極的班級經營。

過去大多數學校選拔模範兒童代表時,多是讓學生上台宣傳,或是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拉票。而永康勝利國小今年發揮現行新課綱所推動的「學生自主行動」,採用不同以往方式,邀請六年級各班模範兒童候選人進行「友善校園服務」,由學校安排適當場地及桌椅,利用六年級各班模範兒童及同學可接受的時間,由他們自行討論出想要提供給全校師生的服務內容,設置「友善校園服務站」來服務全校師生。

永康勝利國小六年級五個班級候選人分別設立服務站,各班在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決定出服務的內容,例如指導功課、閱讀故事、指導畫圖、講冷笑話、陪玩桌遊,還有很特別的「解決問題」,其中就有一年級的同學帶著「不會綁鞋帶」的煩惱到校園服務站尋求幫忙,而熱心的大哥哥大姊姊就手把手的教會他。

校長李世賢說,學生最了解學生的需求,如果能夠讓每一位學生能不分你我,發揮熱心助人的自主行動,相信這樣的校園一定能帶給學生滿滿幸福感。這也正是教育部持續推動友善校園的實質意義,今年的模範生選舉創造出一幕幕希望感十足的友善校園。

(記者汪惠松)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