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藝研堂〉南應大金錢交易所 教學童儲蓄

南應大財金系學生團隊落實USR,在省躬國小服務將所學設計《金錢戲劇》等宣導反金融詐騙,向下扎根,成果良好深獲好評。(南應大提供)

台南應用科大財務金融系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發展,本著USR服務社會、積極參與在地的精神,本學年第一學期先後2次出動學生團隊前往國小服務,將所學投資理財專業設計「金錢交易所」、《金錢戲劇》,宣導反金融詐騙,向下扎根,成果良好深獲好評。

教育部在2018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鼓勵大學師生以既有的知識、技術與資源,協助政府、產業解決問題,希望大學生在「做中學」後,能夠拓廣視野,提高實務應用能力,成為更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才。

南應大財金系落實USR計畫,除連續16年出動服務隊配合支援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每年報稅季服務,本學年第一學期亦出動2次服務隊:先後至中西區璐德老人長照中心「娛老」,及南區省躬國小「愛幼」,均是服務同學以在大學所習得財金知識,協助政府、產業解決社會問題,到各機構、學校宣導反金融詐騙,與正確投資理財觀念。

其中去年12月底由財金老師高偉舜帶隊在省躬國小服務學童,為了「投其所好」,財金學生團隊在場地布置、美工設計、看板、隊牌、隊名、人名,都採取「神奇寶貝」圖樣。課程設計內容多元。

南應財金USR團隊學生除「小組相見歡」各自帶開互相認識,及「大地遊戲」透過大手牽小手加速小隊間的認識與默契,將課程所學運用在活動中,設計「財金課程」,向學童們簡介貨幣的演進、利息、儲蓄,及在社會生活中常見的詐騙手法。

還有「金錢交易所」,這是重頭戲,學童要應用所學儲蓄概念、利息與投資理財方法,在和尚端湯上塔、滾滾保齡球、動手動腦沒問題、皮卡乒乓乒乓4關玩遊戲,換取金錢,再投資寶貝球,等寶貝球漲價時再售出變現,創造財富。

《金錢戲劇》則由團隊演出電話網購詐騙劇,提醒學童們勿上當受騙。金融理財概念向下扎根,讓學童種下正確金錢觀的種子。

(記者汪惠松)

即時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台越同樂在新北!越南歌舞×市集×手作 4/28攏底...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紓解越南移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