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衛生局培訓結核病關懷尖兵守護鄉親健康

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中)與培訓中的結核病關懷尖兵合影。(記者張翔翻攝)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結核病是可治癒的疾病,治療時間至少要六個月,確保完整服藥是完成結核病治療的重要關鍵,嘉義縣衛生局培訓13名關懷員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不僅能讓病患規則服藥,在治療的漫長歲月中,扮演病患身心靈的守護天使,除觀察有無服藥副作用外,運用同理心及訪談傾聽他們的心聲,支持並幫助病患重拾健康。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官網說明,世界衛生組織強力推薦每一位結核病個案均應實施「都治計畫」,藉由經過訓練並且客觀的觀察員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每週至少執行五日(含)以上關懷服藥,關懷結核病個案服藥治療過程,確保每一個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有效降低個案失落率,提高防治績效,減少抗藥性結核病人的產生。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三二四是世界結核病日,結核病並不可怕,它是可以治癒的,面對病患應用接納代替歧視,就如同結核病的雙綠絲帶徽章象徵「關懷與接納」,希望藉此引起社會大眾對結核病的關注,進而攜手終結結核病。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結核病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感染發病,提醒大家結核病症狀不明顯,要定期檢查胸部X光,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如出現咳嗽二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疑似結核病症狀,應立即就醫,結核病防治相關疑問,請洽嘉義縣衛生局或當地衛生所。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