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探索 〉美國禁TikTok 美陸競爭大抖動

TikTok支持者在美國國會山莊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留住TikTok。(路透)

■周志杰

抖音國際版TikTok,使用量、影響力快速飆升,美國有逾一億七千萬人下載,超過美國人口的半數,世界排名第一。但美國國會最近卻以三百五十二票對六十五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要求總部設於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在六個月內剝離旗下影音短片分享平台TikTok,否則美國將禁用TikTok。

接下來,法案將交由參議院討論並投票。美國總統拜登亦已表明,若法案提交到他的辦公桌上,他會簽署頒布。外界好奇的是,TikTok為何會成為美國政壇的焦點?

 茲事體大 陸企都恐將成目標

其實,美國擬對TikTok開鍘,絕不僅只是對TikTok一家公司而已。若此惡例一開,見微知著,影響層面可能擴及企業競爭、美國大選、美中(中國大陸)博弈、全球陣營化等變化挑戰,可謂茲事體大。

中國大陸阿里巴巴、Tmall、TikTok、拼多多、SHEIN等,這些線上電商、影音串流平台、在線快時尚零售業等,跨出大陸後,都具有打世界盃的實力,當然也嚴重衝擊到Google谷歌、Facebook臉書、Amazon亞馬遜、Youtube等的龐大商業利益。

如果字節跳動公司在這件事上屈服,將構成一個先例,亦即美國可以堂而皇之祭出不公平競爭法案打擊對手,除了讓美商可以喘口氣,更嚴肅的是,其他各別電商、乃至於電動車、無人機等任何蓬勃發展的陸資企業,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打擊的對象。

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要求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在六個月內剝離旗下TikTok,否則美國將禁用TikTok。(路透)

美國若繼續強硬以對,接下來還可能有幾個步驟:其一,要求TikTok在美國境內下架軟體;其二,將TikTok放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中,要求Apple、Google在全球封殺下載TikTok的App;其三,鼓吹歐洲及親美的盟邦跟進TikTok禁令。

最重的殺手鐧,則是將TikTok列為《SDN黑名單》,比照高科技芯片管制,舉凡任何在美國登記、有商務往來的企業與個人,都禁止與TikTok有任何接觸,否則將受到制裁。屆時,TikTok可能步上百度後塵,只能在中國大陸境內使用。

 國安疑慮 迄今沒有具體證據

美中戰略博弈,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現在,國安議題無限上綱,陸企連出海都受到嚴重影響。然而,美國直指TikTok蒐集的數據如瀏覽歷史、IP位址等,可能被中國大陸政府所用的國安疑慮?但事實上,迄今完全沒有具體證據。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一月三十一日出席美國參議院針對網路社群媒體對孩童構成的危害聽證會。(路透,資料照)

TikTok為緩解美方擔憂,已耗資十五億美國進行一項德州計畫(Project Texas),將所有美國用戶數據儲存在軟體巨頭甲骨文(Oracle)擁有的伺服器上。但顯然並沒有得到美國的信任。

美擬對TikTok下禁令,也與美國大選扯在一起。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時,曾經下達行政命令要TikTok出售美國業務,但被法院擋下;蒙大拿州也一度宣布禁用TikTok,也被聯邦法院判定違反美國憲法言論自由。

如今,捲土重來再戰大選的川普,這回態度大轉變,表明反對禁止Tiktok,指「沒有TikTok,你會讓Facebook壯大,我認為Facebook是人民的敵人」。Facebook在前次美國大選時,站在反對川普的一邊。

其次,估計美國有七百萬中小企業及個人,經由TikTok做生意,去年就帶來一百四十七億美元收入。美國眾議院表決前,TikTok給超過一點七億的美國用戶彈窗,呼籲並引導他們給國會議員打電話,要求撤銷關停TikTok的議案,但事與願違。

 參院態度謹慎 謀求妥協方案

TikTok案目前只有兩條路,一是出售美國業務,二是全面下架。但此例一開,等於赤裸裸的曝露出美國的不公平競爭;政客以「國安」為名行「反中」之實,既要凝聚選票,也要同步打擊來勢洶洶的陸資企業及其跨境服務。

TikTok若被禁,以後陸資企業出海,勢必要用更隱匿的方式控股,把關鍵技術、經營權分別處理,這必然會增加更多營運成本。對於美國霸權「東西領先就封殺」的不平等對待,TikTok現在只能面對、接受挑戰。

美國政府現在以逸待勞,TikTok如果想硬碰硬,確實可能步上俄羅斯後塵,在美國、甚至親美的西方及國際市場被封鎖。但TikTok必須思考,面向全球,至少在未來的十年內,美國市場仍具代表性且不可或缺。

TikTok的可能因應之道,或可凸顯美國向來標榜自由資本主義市場,禁TikTok明顯是不公平競爭,這對執政的拜登與民主黨確實有傷;二來,藉美國一點七億使用者的「民氣」,在兩黨競爭、官民矛盾與選舉博弈之間,壓迫參議院研擬修正法案,讓各方都有台階可下。

目前,參議院態度顯然謹慎許多,並已安排聽證會要進一步聆聽各方意見,審議時程似乎略有放慢。如果經各方角力,未來或有機會得出一個規避牴觸「言論自由」又兼顧「國安隱患」的妥協修正案。

 反擊美國 輕重拿捏考驗北京

若TikTok禁令在參議院通過,TikTok仍要挺直腰桿打法律戰,爭取自己合法權益外,有關經營權的剝離、線上數百萬商戶移轉等都是龐大的工程,拖延二、三年都有可能,而年底美國大選的變數很大,屆時若是川普當選、另有提案,恐怕又是另一番新局面。

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戰略競爭,已從安全、高科技、關稅上的「卡脖子」,正藉由控股權進行實質限制市場准入的「卡市場」之戰。拿TikTok祭旗開了先例,這類量身訂制的禁令,未來還可能擴及其他讓美國感到威脅的任何產品、產業。

對北京而言,美國「圍中」政策最好不要從安全、科技領域蔓延到市場;北京若拿反制裁法律體系對付美國,極可能引發美國盟邦群起效尤,自己反而會陷入鎖國泥沼,箇中輕重拿捏是北京的難題。

當然,從開放市場、公平競爭角度,美國禁TikTok,對自己形象也是一大傷害,且將連動到美國社會,因為忽略龐大網路使用者的利益,將擴大青年族群與建制派、企業界之間的鴻溝。

再從全球競爭的趨勢觀察,美國的固步自封,將讓具有世界觀的企業愈加不敢把美國當重心;同時,會加速中國大陸以金磚十一國、一帶一路為核心,與非民主供應鏈、非傳統西方國家的合作發展、共同茁壯,並為去美元化推波助瀾。國際政經秩序與非實體勞務服務的生態,走向美國加傳統西方國家及非受控國家的陣營化發展。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周志杰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